五马路小学午餐配送邀请家长全程监督:让阳光午餐心明眼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房志勇 编辑:侯静 2018-10-23 08:08:00

内容提要:日前,网上一篇“某校配餐吃不饱、卫生有隐患”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实际情况如何,记者昨日赴事发学校进行调查。

家长代表现场目睹对抽样午餐测量温度,记录备案。

学生们有序取餐,红色桶为汤桶。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网上一篇“某校配餐吃不饱、卫生有隐患”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实际情况如何,记者昨日赴事发学校进行调查。

  取餐现场 秩序井然

  10月22日11点20分,配餐公司的送餐车准时到达南开五马路小学义兴里校区,着装统一的送餐员正从车上卸下一个个红色塑料箱和塑料桶,送往各个楼层。送餐车前,几位女士正认真询问着,交流着,还不时地用手指擦拭着配餐箱各个角落。“饭盒温度可以,我们孩子吃饭不太挑食,但是就怕凉。”“这分量可以,应该够吃,刚才我闻过味道看过颜色,是新鲜的。”

  南开五马路小学义兴里校区的朱校长告诉记者,正在检查配餐箱的几位女士是学校家委会成员。“今天开始,我们每天都会邀请家长进行监督。”

  11点40分,中午放学。“一个一个来,取完餐过来盛汤。”教室门口,学生们在班主任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取餐。

  在每层楼道尽头,摆放着一个红色塑料桶。“今天的午饭是鸡腿、肉片芹菜、黄豆萝卜。这是加餐桶,有些孩子食量大,不够吃就会来这里加餐,免费的。”一名送餐员告诉家长们。“一个楼道就配备一个加餐桶,够吗?”“我们有统计,每个年级有多少孩子存在加餐情况,加餐桶基本能够满足,同时也不会造成浪费。”

  “这几份盒饭送到留样室做一下检测。”负责后勤的马老师从红色配餐箱里随机选取了两份盒饭。家长们一起进入留样室。“每天配餐公司送来的盒饭我们都要留样48小时。”马老师告诉家长们,“米饭46℃、鸡腿48℃、芹菜萝卜47℃,有专人签字验收。” 

  家长检查 心明眼亮

  “我们刚看了盛餐盒的器皿,卫生情况没问题,属于长时间使用后的磨损痕迹。陈旧的手套是收餐专用,由于网上照片发布顺序的问题,误解成取餐手套。”一名家长讲述着检查后的感受。

  “不过这种塑料桶装盒饭安全吗?”其他家长则提出了自己的忧虑,“今天配餐情况不错,能够保证每天都这样吗?”“咱们配餐企业符合标准吗?”

  “家长朋友,这种塑料保温箱是经过国家专业部门检验的,符合要求。根据使用情况,会定期更换,外皮由于磨损所以不够光鲜,每天有专人清洗,不会有卫生问题。”天津市优美顿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家长们现场答疑,同时出具相关检测报告以及食材的进货票证。“我们盒饭标准是150克主食、150克蔬菜、50克肉品,符合教委规定。但是众口难调,不能排除由于不爱吃而吃不饱的情况。”

  “配餐企业是具备A级资质的配餐公司,经过公开招标入围,多年前也是经过家委会认可的企业,服务学校多年了。”朱校长为家长答疑解惑,“现场这位家长就是当初参与评选的家委会成员。”“是的,当初去现场看过,办公条件是比较出众的。” 

  家长学校 信息共享

  一系列检查完毕,朱校长邀请家长和配餐企业一起进行了坦诚的座谈。“针对网上传言,为了消除家长顾虑,校方决定,邀请家长代表每天来校监督,把午餐照片实时发布到云平台上供家长查看。我们欢迎家长和我们一起督促配餐企业做好服务。”

  南开五马路小学总校区负责人田校长表示:“学校和家长心情是一样的,都是希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希望家长们多多理解和配合。”至于有家长提到教师餐的问题,田校长表示老师和学生都是一家配餐公司配餐,教师13元的餐标高于学生10元的餐标,是因为学校有相应补贴,属于工作待遇一部分。

  家委会代表对此表示认可。“那能不能也上调孩子们的标准呢?只要孩子吃得好,我们也认可。”

  学校几位负责人表示,涨价要通过家委会讨论,同时也将会把家长的意见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

  记者手记

  一条微博,几张照片,让一所知名小学的全体教职员工震惊了一个周末。就在上周一,记者接到家长反映,刚刚走访该校,起因还不过是学生吃不饱、饭菜量不足,不到一周时间,为何演变成这样?

  食品安全无小事。微博所反映的内容不再说饭菜量的问题,而是质疑配餐存在卫生隐患。这一下子让整个事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学校的应对相对滞后,未能及时与家长沟通,之前也没有一个共同的监管机制,造成了家长单方面诉诸网络。

  作为发微博的一方,并没有经过实地考察,只是通过几张简单的照片,得出自己的判断。殊不知目前是网络时代,传播速度快,影响大。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中,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言行承担法律责任。

  最终,学校推出来新的监管措施,与家委会代表达成一致。家长满意,学校省心,微博上的脏手套、灰米饭在多方调查下也被证实并不属实──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公众热点事件结局还算圆满,但我们还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