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首日开通试运营:省时又准点儿 服务到心坎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张磊 编辑:侯静 2018-10-23 08:08:00

内容提要:昨天,天津地铁5号线丹河北道站至中医一附院站正式开通试运营,“橙色”的活力和温暖迅速在整个城市中蔓延开来。

昨天,天津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5号线全长约35公里,共设车站28座,本次开通运营车站共26座,途径北辰、河北、河东、河西、南开、西青六个行政区,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方便。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天津地铁5号线丹河北道站至中医一附院站正式开通试运营,“橙色”的活力和温暖迅速在整个城市中蔓延开来。

  上班能省一半时间

  6:55,家住6号线梅江道站附近的刘先生带着两个刚上二年级的儿子走出家门。平时,刘先生会乘出租车送孩子去闽侯路小学上课。昨天,他们来到了地铁梅江道站,准备坐6号线换乘5号线去上学。刘先生说:“虽然8:45之前到校就没问题,但我们之前打车去学校,必须7点之前就出门,否则一来根本打不上车,二来赶上早高峰,肯定迟到。今天我们还是一样的时间出来,但估计半个小时就能到校。今天试验要是顺利,以后孩子们就不用这么早出门了,可以多睡会儿了。”

  和刘先生一样要“做试验”的,还有在家住北辰区淮祥园的韩震东。“为了迎接5号线的开通,我今天特意穿了一件5号线标识色的外套。”韩震东笑着说道。家住淮河道站附近,公司在十一经路,以往他都是骑电动车到3号线铁东路站上车,在天津站换乘9号线,十一经路站下车,全程要50分钟左右。如今家门口的5号线直接换乘9号线,不到35分钟就搞定!“骑电动车到铁东路要20分钟,夏天热、冬天冷,到了地铁站还得找地方存车。这下好了,我终于出门就能上地铁了,不仅不挨冻,还比之前快不少!”

  “5号线简直太棒了!”在下瓦房站正在候车的冯卉,说起5号线的开通,满眼笑意。“我家在图书大厦附近,单位就在月牙河地铁站边上。之前我开车上下班,得半个多小时,每天往返的油费就得十几元。盼星星盼月亮,可把5号线盼来了,今天我骑共享单车到下瓦房站上车,月牙河站下车,从骑上车到进单位,用不了20分钟,几乎只用平时一半的时间。来回也就6块钱,办卡还能更便宜!”

  自称“总算解放了”的冯卉说:“今天摸熟了线路,明天我可以晚出来20分钟。地铁准点儿,放心。”

  更多线路更多贴心

  到处都是橙色,一卡通自助售卡充值机、自动售票机、票卡查询机、闸机……橙色元素出现在每一台“冷冰冰”的机器上,让这些机器也跟着生动起来。不仅如此,这阳光色的暖意也体现在方方面面。

  志成路站进站口安检处,“麻烦您排一下队,按顺序进行安检。”“女士,您的包里有水,能试喝一口吗?”“请您把携带的包和袋子都放到安检机上接受检查……”5号线开通首日,安检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客服中心,几位老人过来咨询。“咱们地铁能换乘2号线吗?”“城市一卡通在哪儿充值?”“我想去鼓楼,怎么换乘?”客服人员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大爷大妈满是赞许。

  直沽站以前是单线路车站,从昨天起变成了9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车站。负责该站的文化中心站区长郭明表示:“今天的客流量比我们预想的要大,早上6点多车厢里几乎就已经坐满了,车站在7点钟也迎来了第一波早高峰客流。”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5号线开通首日,近40名社会志愿者还在文化中心站、直沽站等换乘车站及西南楼站、津塘路站等客流集中站进行志愿服务,为乘客提供购票、引导、乘车及线路换乘等服务。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樊就是其中之一。“咨询我们的以中老年人为主,最多的时候同时有三四个人。” 

  滨海快速公司客运服务部副部长许钊表示,5号线的开通,使得天津轨道路网由以前的放射状变成眼下的放射加环绕组合的真正路网。此外,5号线是目前唯一一条和其他1、2、3、6、9号线都有换乘站的线路,未来还将和4号线、10号线有换乘站。借助5号线的开通,各个线路的客流都会有大幅提升。“所以在5号线开通的这个时机,来延长全路网的运营时间,也是希望市民看到,我们的轨道交通不仅线路多了,服务也更贴心了。”

  “多站不同时”

  发车方式设计原由

  5号线的线路长度约35公里,采用多站不同时发车,可以避免中间站上车的乘客候车时间过长的问题。选取下列6个车站为中间始发站,一是这些车站能够覆盖一定区域的居民区;二是结合信号系统、路轨铺设等做出的综合考虑。

  5号线开通试运营时间:

  每日6:00至23:40。

  首班车多站不同时发车。

  丹河北道开往中医一附院方向:

  丹河北道站始发时间为6:02,淮河道站、志成路站、幸福公园站始发时间为6:00;

  中医一附院开往丹河北道方向:

  中医一附院站始发时间为6:02,体育中心站、西南楼站、成林道站始发时间为6:00。(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