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线来了!其他线路还远吗?最新建设进展戳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曲璐琳 2018-10-24 07:46:00

内容提要:10月22日,天津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并串联起目前所有的地铁线路,沿线的小伙伴开始欢呼雀跃:“路上时间缩短一半”“可以晚起半小时”“站内换乘太方便了”……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2日,天津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并串联起目前所有的地铁线路,沿线的小伙伴开始欢呼雀跃:“路上时间缩短一半”“可以晚起半小时”“站内换乘太方便了”……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经开通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共6条线路,天津地铁运行网逐渐形成……

天津地铁最新运行图

  好消息不止这些!

  根据《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由28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380公里。

  届时,不管你是住在市内六区还是环城四区,都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距离太远,自己住的太偏了!

  因为,未来大家可以10分钟内步行到达地铁站!

  那么,现在这些地铁都是什么进展了,记者帮您一一梳理。

  到2020年,已经规划的线路包括天津市区地铁1-11号线共11条线路,滨海新区Z2、Z4、B1三条线路。目前,1、2、3、5、6、9号线已经开通运行,在建线路包括地铁4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还有滨海新区Z2、Z4、B1线路。

  1、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线(部分区段2018年底前通车)

  双林站—津南双桥河

  线路走向:地铁1号线东延线,起自地铁1号线双林站,终至津南区双桥河,主要服务海河中游地区。全长15.8公里,设站11座。

  建设进展:地铁1号线东延线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计划年底前双林站至李楼站区段具备试运营条件,剩余区段随国家会展中心配套工程进展适时开通。

  2、4号线一期(正在建设)

  南开区东南角—民航大学

  线路走向:地铁4号线一期,北起南开区东南角,东至东丽区民航大学,主要服务我市中部和东南部地区。

  全长19.4公里,设站14座。线路途经和平路、小白楼、成林道、津滨大道至民航大学。

  建设进展:地铁4号线一期,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和土方开挖施工。

  3、10号线一期(正在建设)

  河东屿东城—西青梨园头

  线路走向:地铁10号线一期,北起河东区屿东城,南至西青区梨园头,是连接我市东南部的半环线。

  全长21公里,设站21座。线路途经沙柳路、天钢柳林、珠江道、解放南路、梅江、丽江道到梨园头。

  10号线被称为“最强换乘”线路,在昌凌路站可与5号线换乘;在珠江道站与6号线换乘;在财经大学站与1号线换乘;在二号桥站与9号线换乘;在张贵庄站与4号线换乘;在屿东城站与2号线“T”形换乘。

  建设进展:地铁10号线一期,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4、7号线一期 预计2021年竣工

  西青大寺—河北区榆关道

  线路走向:地铁7号线一期,南起西青区大寺,北至河北区榆关道。

  全长26.5公里,设站21座。线路串联起梅江居住区、体育中心、卫津路沿线、老城厢、中山路等客流集散点。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城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并在海光寺、鞍山西道、八里台等交通“嗓子眼”设置站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象。

  建设进展:正在启动土地房屋征收以及进行工程前期等工作,预计2021年竣工通车。

  5、11号线一期 预计2021年竣工

  水上公园—东丽六经路

  线路走向:地铁11号线一期,西起南开区水上公园,东至东丽六经路。

  全长22.6公里,设站21座。线路途经复康路、吴家窑大街、友谊路、澧水道、内江路、东江道、学苑北路、环宇道、津塘二线。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复康路、吴家窑大街中环线沿线及友谊路、黑牛城道、大沽南路等地区交通拥堵情况。

  建设进展:正在启动土地房屋征收以及进行工程前期等工作,预计2021年竣工通车。

  6、滨海新区B1线一期工程海河以南段(于家堡站-中部新城停车场)

  线路走向:北起于家堡金融区,南至中部新城,从北至南沿于家堡及中部新城规划主干道敷设,全长约10公里。

  本段共新建7座车站,分别为友谊道站、金临道站、天津大道站、新城一站、新城二站、新城三站、新城四站(站名均为暂命名),不含既有于家堡站。全线设一处车辆基地,即中部新城停车场。

  中部新城停车场与Z4线停车场、B5线车辆段共址,位于津晋高速公路东北侧,滨海高速公路西北侧。  

  建设进展:正在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7、滨海新区Z2线

  2016年6月,京滨城际引入滨海机场,京滨城际机场站阻挡了滨铁2号线(Z2)的线位,Z2线无法按照原线位走向进入机场交通中心,需做调整。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部门随后即启动Z2线机场段方案调整研究工作。

  经相关部门组织多轮论证及方案比选,确定了Z2线不再进入滨海机场交通中心,而在李明庄与市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进行换乘后至金钟河大街站方案。因该方案调整涉及重大变更,需报国家发改委履行变更审批手续,市发改委拟于近期正式将变更后的方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建设进展:国家发改委批复变更方案后,将加快推进滨铁2号线(Z2)的前期工作及建设工作。

  8、滨海新区Z4线一期工程海河以南段(海河-中部新城)

  线路走向:起于中部新城停车场,沿规划次干路-东盐路-海河-融仁路布设,全长约9公里。该段线路共设车站5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座。

  站点分别为新城六站、新城五站、新城三站、石油新村站、津沽南路站等(站名均为暂命名)。拟设一座车辆基地,即中部新城停车场,位于津晋高速北辅道、东环路、南中环快速路、闸南路南延线围合的地块内。建设进展:正在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此外,地铁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未来,这么多地铁线路即将开通,上班再也不用担心堵车迟到了,刮风、下雨、下雪,再也不用担心回不了家了……(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