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改革开放先行者》亮相北京文博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麒麟 2018-10-25 19:46:00

内容提要: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将持续至28日。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将持续至28日。

泥人张彩塑新作《改革开放先行者》

在天津展位现场,不少人围着几尊泥塑作品不停拍照。记者随着人们的镜头望过去发现,镜头定格的正是由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新近创作的作品:反映中共一大的泥塑《一大·启航》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改革开放先行者》。

保持着泥人张彩塑一如既往的传神的创作特点,这次由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作品还原了中共一大的历史岁月。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于波告诉记者:“在创作初期,作者都要实地采风。泥塑《一大·启航》创作前,作者们就前往上海一大旧址实地参观、采风,回来再构思创作。从创意到完成作品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

今年以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对红色题材和现实题材等传统题材彩塑创作加大力量,陆续还将推出“近代百年看天津”等一系列传统题材泥塑作品。

“天津故事”伴手礼惊艳亮相

现场,一块一米多见方的丝巾吸引了不少女士的目光。这块丝巾有一个大气的名字:“天津故事”伴手礼。

天津北方文创集团参与“天津故事”丝巾设计工作的张静怡告诉记者,这块丝巾完全采用手绘的方式完成,左上角的两条鲤鱼取材于天津杨柳青年画《连年有余》,右上角是天津标志性建筑摩天轮,左下角和右下角是天津的市花月季花,丝巾中间是著名的天塔、五大道小洋楼、解放桥等建筑,丝巾的背景是天津地图。

张静怡给记者展示了一下这条丝巾。整条丝巾展开是一幅天津历史文化的缩影,围在脖颈上,每个角又自成风景。丝巾以蓝绿色为主色调,还有橘色、黄色等亮丽的颜色巧妙又默契地配合了主色调。丝巾整体看上去色彩艳丽,光彩夺目,握在手中又那样柔软。有这样一件伴手礼在手,就握住了天津的一段历史。张静怡说,“天津故事”丝巾刚一亮相,就有不少客户来咨询,准备下订单。

京津冀三地文创百花齐放

本届文博会,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在主展场1A馆亮相。

首都图书馆发掘自身资源,策划制作了图书馆及馆藏文献的衍生品,包括仿真影印古籍、仿真书画及衍生品、“北京记忆”系列产品等百余种产品。北京画院利用馆藏齐白石艺术作品,与故宫博物院进行合作,创作开发了大量衍生产品,让观众走进画院、走进展览、走进中国绘画的发展,共赏中国艺术经典。

天津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以馆藏文物元素为基础,通过设计、授权开发的方式,衍生出网络科技、生活用品、旅游用品、文教用品、食品等多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300多种。天津邮政博物馆围绕中国邮政发展史、馆藏精品文物、天津城市特色文化等内容,开发了明信片、集邮品、徽章、工艺品等各类文创产品。

河北博物院依托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研发出了近700种特色文创产品,产品涉及门类丰富,涵盖领域广泛。

“京津冀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将三地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文创产业开发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向社会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