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南站11月建成 注意!这站与京哈高铁“不搭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18-10-27 16:47:08

内容提要:10月26日,津云新闻记者从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获悉,该公司承建的蓟州南站已经进入施工尾段,预计将于11月底前完工,届时将具备使用条件。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6日,津云新闻记者从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获悉,该公司承建的蓟州南站已经进入施工尾段,预计将于11月底前完工,届时将具备使用条件。

效果图

  蓟州南站坐落在洇溜镇龙湾子村,距离蓟州城区2.5公里。据中铁六局蓟州南站项目负责人表示,该站由以前的货运站改建而成:首先改造了站台,将以前的站台加高,建成1.1米高的标准客运站台,在站台顶部加装了8200平方米的防雨棚,新建了地道,使旅客从站台两侧都可以上下车,方便旅客乘车;其次,拆除了原先简陋站房,新建了1700平米全新标准化站房,设置了工作区、候车区、售票区等;另外,站前广场也已经整修完毕,公交站、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待正式运营后与火车进行无缝接驳。

  据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蓟州南站项目负责人表示,该站点施工难度大,主要是京哈铁路是国铁一级线路,每天要有200多列火车运行,在火车运行间隙进行施工,需要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

  蓟州南站预计将于11月完成施工,届时将具备使用条件。

  但是,重点来了!蓟州南站是在已经建成的京哈铁路上和京哈客专(京哈高铁)不是一条线路!

  京哈客运专线(简称京哈客专,或者京哈高铁)是中国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也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的“一纵”。它将由已经竣工通车的哈大客运专线(哈尔滨-沈阳-大连),和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竣工通车的京沈客运专线(北京-沈阳)连接而成。

  该线路由北京市出发,途经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终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划重点!它不经过天津市!

  而京哈铁路是一条非常老的铁路,1881年就开始修建,其中京哈铁路京山段是中国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注:中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铁路是詹天佑主持的京张铁路)。现在的京哈铁路是2006年12月31日起,调整走向后,由京秦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和哈大铁路哈尔滨至沈阳段组成。

  那为什么说蓟州南站是高速铁路车站?再科普一波,列车运营速度在200km/h以上,都是高速铁路,京哈铁路上是运营时速超过200km的列车的,因此蓟州南站是可以停靠高铁列车的。而京哈客运专线将要运营的是我们习惯概念中的“G”字头列车,也就是时速350km的列车。

  而关于车站的名字蓟州站、蓟州南站、蓟州龙湾站,都是指的什么?

  蓟州站是现在天津到蓟州和北京到蓟州客运列车、蓟港铁路(货运列车)停靠的站点。

  蓟州南站(蓟州龙湾站),都指的是上文提到的这座位于蓟州南部地区的新建车站。

  除了上述这些线路外,据了解,正在规划中的京承高铁也将路过蓟州。

  那么,大家最为关心的蓟州南站建成后,的确可以实现到北京30分钟,但是11月是站点可以投用,而列车什么时候开始停靠,还需要铁路运营部门的安排。(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