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感化服刑人员──记市渔山教育矫治所五大队大队长王新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8-10-29 08:19:37

内容提要:帮助误入歧途的人重归正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市渔山教育矫治所五大队大队长王新征却坚守这块“责任田”,二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让一个个迷失的灵魂走出了阴霾,重新拥抱阳光。

  天津北方网讯:帮助误入歧途的人重归正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市渔山教育矫治所五大队大队长王新征却坚守这块“责任田”,二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让一个个迷失的灵魂走出了阴霾,重新拥抱阳光。

  “我都想象不到我的儿子还能有脱胎换骨这一天,谢谢您的不离不弃……”儿子刑满释放,一位母亲泪流满面。这眼泪不光因为儿子的蜕变喜极而泣,还包含着对王新征的感激之情。

  谈及儿子孟某的过去,犹如一场噩梦,这位母亲说:“自打孩子染上毒品,就像变了一个人,昔日的乖巧懂事变得暴躁叛逆,闹得家里鸡犬不宁。”进入市渔山教育矫治所,因常年吸食毒品,孟某常常出现暴力倾向,面对这样棘手的被管教对象,王新征并不是任其自暴自弃,而是与其谈心交心。刚开始,孟某并不买账,抵触情绪特别强烈,王新征就从细微之处入手,关注孟某的饮食起居。在随后的谈话中,王新征会有针对性地聊天,思他所思,想他所想,如此真诚相待,孟某自然被打动,愿意敞开心扉,积极改造。在刑满释放那一天,孟某和母亲向王新征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王新征为他们一家带来了希望。

  让浪子回头,亲情是一种无形的动力,也是不可替代的催化剂。然而,并不是所有浪子都会得到家人给予的改过自新的机会,他们也曾被家人抛弃。面对这样的情况,王新征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被管教对象找回远去的亲情,即使这不是他的“分内事”,他也要把“分外事”坚持做到底。

  服刑人员曹某突发脑出血,急需住院手术治疗。王新征立刻联系了曹某的家人,可是家人对于曹某生病并不是十分关心,因为曹某属于多次犯罪,家人早就对其不抱希望,在医院签下手术同意书后,曹某的家人便离开了。术后,曹某持续昏迷,生活不能自理,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但是家人却拒绝接曹某回家。为此,王新征一边和同事在医院轮流照顾曹某,一边到曹某家中做工作。看着并不富裕的一家人,王新征四处奔走,找到了民政部门、红十字会……为曹某的家人解决了一些生活难题,王新征用诚心说服了曹某的家人,曹某也得到了家人的接纳。

  “改造一个人,幸福一个家。”王新征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付诸行动。他用心中的阳光,让冰封的心灵融化,引导着一个又一个服刑人员走出高墙,走向新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