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五期精华回顾:“智慧医疗”黑科技惊掉你下巴 医疗信任引发深度讨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10-29 23:02:00

内容提要:10月29日晚18:0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第五期。如果机器人会看病,你会相信它吗?“人工智能+医疗”催生出“智慧医疗”,是否会带来新的信任问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腾讯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任钱天翼,一起探讨“智慧医疗”,超过60万名网友实时在线关注。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5期:“智慧医疗”引发思考 你信得过会看病的机器人吗?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腾讯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任钱天翼

演播室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9日晚18:0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第五期。如果机器人会看病,你会相信它吗?“人工智能+医疗”催生出“智慧医疗”,是否会带来新的信任问题?本期《超级智能》节目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腾讯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任钱天翼,一起探讨“智慧医疗”,超过60万名网友实时在线关注。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根本,大家都想知道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医疗上造福人类,赶紧看看津云新媒体为您精心准备的《超级智能》第五期节目的快速精华回顾吧!

“智慧医疗”都有那些黑科技?

目前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都得到应用,关注《超级智能》栏目的小伙伴们应该都对此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在英国,“智慧医疗”已经有了实例,点击下方视频了解一下吧:

其实就在咱们中国,“智慧医疗”也有相关技术落地。被网友们昵称为“鹅厂”的腾讯在“智慧医疗”方面拿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腾讯觅影。什么是腾讯觅影?来一段“高大上”的视频看看你就知道了:

除了腾讯“觅影之外”,咱们中国还有哪些“智慧医疗”方面的黑科技呢?《超级智能》栏目当然是干货满满,节目中“AI实验室”环节展示了效果惊人的“智慧医疗”科技,让瘫痪患者和家属交流,网友们注意千万别惊掉下巴哦:

“智慧医疗”确实是造福人类。但是我们回顾历史,每一次新技术的起步发展,总会伴随着怀疑。如果机器人会看病,你会相信它吗?我们先看看小朋友们在面对采访的时候是怎么说的:

小朋友们的答案看似五花八门,其中却也透露出一个信息:对于“智慧医疗”,信任层面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

你信得过会看病的机器人吗?

在医疗领域,除了技术层面之外,还有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就是“信任”。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在历史上就有过很著名的一个例子——曹操和华佗。龚院长和钱天翼借着这个历史典故展开讨论,开始了有关信任问题的精彩深度探讨:

“智慧医疗”领域的信任关系并不局限于患者和人工智能之间,即使是医生和人工智能之间也存在信任关系。2017年,英国一家名为“改革”的智库发布报告称,在英国的医疗系统中,人工智能应用会逐渐取代大约11.4万个各类行政和前台接待工作,每年可以节省大约17亿英镑,这将带来医疗健康领域运作模式的变化与转型。而在我们国家,“晓医”机器人已经通过国家医师考试了。再这样下去,是不是连医生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医生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钱天翼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最后指向的其实是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信任关系。未来即将到来,我们需要做好准备,我们需要建立起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伦理准则,指导研发者和制造商对一个机器人做出道德风险评估,以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符合社会伦理道德标准,同时对于新技术,我们应该是持有拥抱的态度,因为我们是在积极拥抱未来。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笙萧默”:人工智能可以延长人类的寿命吗?

钱天翼: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无论是在看病过程中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救治,还是在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而言,我认为人工智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

网友“南开大学姚斌”:在未来,腾讯觅影有可能代替医生成为诊疗主力吗?

钱天冀: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希望这个产品是医生的助手而不是替代医生,医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人类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认识也是在不断提升的。所以我们更希望觅影通过助手的角色,能够给医生赋能。

网友“心碎”:智慧医疗在预判病症方面的效果如何?

钱天冀:现在智慧医疗更多的应用场景是在“防病”。通过预防和管理,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进行不断的教育以及跟踪,让人保持健康状态。预判方面现在已经有一些这方面的项目在进行研究,目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和医院和医生合作,来把一些疾病的发展过程、规律找出来,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把这个过程建模,使得这个过程更加可预测。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我们昨天谈安全,今天谈健康,这里面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始终追着一条线,就是为人类的需要服务,安全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健康是人类更加基本的需要。这是我们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主线,希望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者和使用者都不要偏离这条主线。(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津云微视】华佗与曹操体现了当时的医患关系,如果有“人工智能”华佗还会被杀吗?

【津云微视】腾讯觅影助力AI医疗 原来名字是这样来的

【津云微视】AI不仅能够提高医学的诊断水平,还有这方面的提升对你也很重要

【津云微视】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过1亿张 这个“医学大脑”离你很近

【津云微视】英国现首例机器人主刀癌症手术 下手稳准快!

【津云微视】AI让我们以后看病越来越贵,还是越来越便宜?

【津云微视】对于人工智能挑战医生 我们应如何看待?

【津云微视】你喜欢人类医生还是机器人医生呢?小朋友的回答太哏儿了

【津云微视】这不是科幻!用“意念”就可以打字,让瘫痪患者和家属交流

【津云微视】大爷用这个黑科技“控制大脑” 中风的运动障碍逐渐恢复

【津云微视】人工智能会替代医生吗?答案也许跟你想得不太一样

【津云微视】智慧医疗可以预防疾病?未来脑卒中都可以提前预判了

【津云微视】人工智能可以延长人类寿命?听听专家怎么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