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水尽其用”的引水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8-10-30 20:37:00

内容提要:天津日前启动了北大港水库引水工程,预计用七个月引水三到五万方,相当于四十万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如何让每一方水都发挥生态修复作用,天津科学规划“水尽其用”,在保障民生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日前启动了北大港水库引水工程,预计用七个月引水三到五万方,相当于四十万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如何让每一方水都发挥生态修复作用,天津科学规划“水尽其用”,在保障民生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

这两天,干涸六年的北大港水库,开启了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整条输水河道沿线的10多个泵站日夜提闸放水。可是,这几天引来的水,却并不流向北大港水库。

北大港水库水库所柴润水:这次引水,从于桥到北大港水库200多公里。在这河里面,原先储存的水,这里面顶过来的水就是水头。水质肯定是不一样的,大概有个一百多万的水头没让它进水库。

原来由于天津南部地区土壤偏碱,造成部分河道内的水盐度偏高,虽然不会造成生态问题,但却会对湿地鸟类有一定影响。

静海区河长办科长牛会生:盐度高适宜生长虎尾草、金鱼草,另外一些淡水植物就不适合生长植物的多样性减少,相应的动物的多样性也会减少。

为了将北大港水库打造成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天堂,水务部门决定,待河道冲刷完毕再让水库提闸进水,可是虽然引水初期这100万多方水不宜入库,但是其水质水况却完全达标,直接排海太过可惜。这样一来,如此体量的水源卡在水库入口,如何存放便成了眼下的问题。为此,水务部门瞄准了天津南部的干旱地区。

中旺镇,是天津最南端的一镇子,由于地势高,水——成了这里的稀有资源。

中旺镇西小屯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阁泉:想用水,河道里根本就没有水,基本都是靠天吃饭。老天要让你收你就收,老天不让你收你就收不了。

因为缺水,中旺镇已经很久没有一个丰收年了。面对这样的干旱,水库门口的水头成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可是如果想把水库门口的水头引入村子,一个现实问题却横亘在眼前。

中旺镇农委主任王立钢:往这边调水,少量的行,大量的有点不适合。因为嘛呢,一个是咱这个流水不畅,常年淤堵,另外一个咱这个各种水利设施也引不过来多少水。

原来由于多年干旱,中旺镇周边的河道已经干涸淤堵,为了打通引水阻塞,水务部门拿出2600万专项资金,进行河道清淤,这相当于打通了村镇引水的任督二脉,经络通畅的同时,中旺镇还修建了集中泵站,如同一个强有力的心脏,源源不断地将水源引入农田。

静海区水务局排灌管理站工作人员李树更:泵站是今年六月份建成的,流量是十六个流量,也就是每秒十六方水,为中旺地区刘万亩农田灌溉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北大港引水河道周边的6个乡镇、百余个村庄都采取同样方法,水库门口这100多万方水头,将全部存入村庄周边的二级河道,“水尽其用”的科学调度,保障了村民冬季灌溉、工业用水等需求。

村民:深水井浇麦子收一季,现在用河水浇不是可以收两季。

村民:小麦的产量有个千来斤,亩产。如果没水的话也就是四百来斤,这一浇我们生活有保障了。

村民:今年雨水不行,不太强。有这河水就行了,不光浇了麦子好,下一年地长什么都好。

预计这些水头资源,将在三天之内全部消化,之后,北大港水库将正式迎来饮用水级别的北部水源,从现在到明年五月,这条贯穿天津南北的引水河道,将全力向北大港水库运输超过3亿立方优质水源,让每一滴水都发挥资源作用,为北大港水库蓄水还湿的同时,改善天津南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