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公章革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毛振华 编辑:侯静 2018-10-31 07:56:05

内容提要:“从向窗口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用了不到24个小时。”说起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的经历,祥恒瑞金属制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璐连连称道。

  天津北方网讯:“从向窗口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用了不到24个小时。”说起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的经历,祥恒瑞金属制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璐连连称道。

  中国不少企业在项目运营中,曾经面对层层盖章、手续繁琐等棘手问题。

  作为中国首个设立行政审批局的地区,天津滨海新区抱着“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的初衷,用1颗公章取代过去18个部门的109颗公章,并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开启了“公章革命”的先声。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厅。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2014年5月20日,得益于国家赋予的综合配套改革及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滨海新区推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改革的关键一步。“一颗公章管审批”正式在渤海之滨埋下种子。

  数据最有说服力。从当年5月20日到8月4日,仅实际对外服务的54个工作日中,该局就完成接件30387件,办结率达97.9%,创造了审批“滨海效率”。

  经过4年多常态运转,如今,这里的审批操作越来越标准,也越来越高效。进入审批大厅,迎面接待的是专职帮办服务队伍,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填写申报表、复印、扫描、打印等服务。对路途遥远,不方便前来领取审批结果的申请人,还能免费寄送审批结果。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入口。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许春梅说,根据这些年摸索出来的行政审批标准化操作规程,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不断规范和细化,审批操作有章可循,充分挤压自由裁量权。

  为避免审批权过于集中,该局将“受理、审查、批准”分设,形成“单一窗口、全项受理,专业审查、团队支撑,严格把控、终身负责”的审批运行模式,审批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审批流程也更加科学。

  据介绍,该局收并的原有109颗部门审批公章,已被永久封存,收藏在了国家博物馆。

  为给企业投资落户提供便利,滨海新区还专门推出了“保姆式”审批服务。每个企业投资项目,从进入一体化审批程序开始,专员实行全程无偿帮办服务,辅导单位准备材料,对材料进行预审预核。

人们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事项。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审批上的“减法”与服务上的“加法”,背后是制度创新带来的倍增效益。截至上半年,滨海新区新兴行业产值快速增长,新能源、生物医药产值分别增长21%和14.1%;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464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

  “审批提速永远没有终点。”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经贸商务处处长程俊霞表示,申请人“一张申报表、一份承诺书”,要件齐全可在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最快的仅用1个小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