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衣食住行跟上“时令节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侯静 2018-11-07 14:16:42

内容提要:今日迎来立冬节气。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韩旭介绍,冬季寒冷、气温变化大,市民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有所调整,顺应冬季气候特点。同时,还要避免一些过冬的小误区。

  天津北方网讯: 今日迎来立冬节气。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韩旭介绍,冬季寒冷、气温变化大,市民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有所调整,顺应冬季气候特点。同时,还要避免一些过冬的小误区。

  起居顺应冬令时

  进入冬季,起居应顺应冬令时,早点睡觉,晚点起床。尽量到天亮太阳升起再起床,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年轻人要避免熬夜,老年人要避免起得太早。

  穿衣要保暖,要特别注重四个部位的保暖:后背、肚子、头部和关节。后背受风伤肺;露肚子伤及脾胃;诸阳之会位于头,头部受风易头痛;关节受凉易抽筋。爱露腿、穿衣敞怀的爱美年轻人,不能要风度不要温度,否则伤肾。

  养生要避免误区

  很多市民认为,冬季寒冷,养生要注重保暖防寒,立冬后适当进补对御寒很有好处。这种说法没错,冬季合理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提高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很有必要,但不是说进补就要大鱼大肉。首先应保证热能的供给,以温热性食物为主,主要补充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材,但是不宜燥热,如牛羊肉、乌鸡、鲫鱼等,可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对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其它疾病,可多摄入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冬天是蔬菜的淡季,冬季过后,人体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的问题,可适当吃些薯类。除大白菜外,还可选择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等维生素含量较丰富的蔬菜。

  养藏不是不运动

  虽说冬季以养藏为原则,但这不代表不运动。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的效果。但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避免晨练起得太早,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也避免在室外锻炼太久。在太阳高高升起时锻炼为宜,锻炼项目选择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练拳舞剑等。(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