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特别报道之“相约在乌镇 大咖有话说”:互信共治,不能疑邻盗斧,需要全球共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11-07 19:18:00

内容提要:11月7日中午13:4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第七期。本期《超级智能》和往期节目大有不同,主持人龚克走出演播室,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与科技大咖相约在乌镇,畅谈人工智能。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京东副总裁裴健以大会主题为切入点,畅谈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智能供应链等话题,节目全程干货满满,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你想知道大咖们说了什么吗?赶紧跟着津云新媒体一起进行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7期:与科技大咖相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

京东副总裁裴健

津云新闻讯:11月7日中午13:40,津云客户端独家直播《超级智能》第七期。本期《超级智能》和往期节目大有不同,主持人龚克走出演播室,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与科技大咖相约在乌镇,畅谈人工智能相关话题。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京东副总裁裴健以大会主题为切入点展开话题,节目全程干货满满,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你想知道大咖们说了什么吗?赶紧跟着津云新媒体一起进行快速精华回顾吧!

大咖解读“无人”之境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

通过习主席的贺信,清晰指出了人工智能技术对当今世界的巨大影响与作用。如今借助人工智能,很多无人化的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网上有观点认为当今社会正在进入“无人”之境。而京东一直在推进智慧物流的应用,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经验与看法。京东副总裁裴健表示,在京东,无人机、无人送货车、无人商店已经得到应用,并不是为了时髦,而是为了解决很多实际的业务痛点。例如在山区,无人机可以提供更为高效的送货服务,因此无人化是一个趋势。龚克则就无人化进行延伸解读,强调无人化不是地球的无人化,而是在某些工作岗位上用机器替代人,而人则转向复杂情况的决策判断方面的工作。龚克的解读,也侧面回答了坊间对于无人化趋势是否会导致人被机器取代的疑问。

大咖畅谈“互信共治”

谈到“互信共治”,李欲晓首先说到“互信”。李欲晓认为,“互信”不是与邻为壑。通过互联网,我们连到了一起,每一个人都是邻居,但是不能疑邻盗斧,天天想着别人可能会盗取自己的东西,我们应该有更加健康的心态去看待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手机APP的发展,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不能只将目光锁定在信息可能被人盗取这个层面。龚克则着重对“共治”作出观点解释,认为全球互联一定需要全球共治,而“互信共治”并非不承认各自的利益,“共治”是在维护大家的合法利益的基础上实现的。如何实现“共治”,这是需要各国政府、技术方、应用方共同参与的大课题。

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集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对很多行业也带来很多机遇。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谈到的“互信共治”,其中涉及到社会责任层面的问题。从技术的角度,我们应该如何去体现社会责任呢?裴健认为,技术人员一定要把技术应用在好的方面,并且需要有公平意识,公平地使用技术资源,不要大搞垄断。另外,我们还需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进一步推进技术的发展。

大咖探讨人与AI的关系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人类应该如何处理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呢?这一话题引发了龚克与李欲晓的讨论。李欲晓认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应该是辩证地看待,它对于人类有好的一面,也有存在风险的一面,人类应该增强驾驭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龚克对此认为我们始终要保持一种意识: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机器发展的延伸,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是为人服务的机器。人一定要保持主动性。

互动精彩摘录

网友: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过程中,是否需要遵循一个共识的规则。

李欲晓:共识的范围很广泛。从技术开发的层面来讲,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种共识,已经有很成熟的一套体系,实际上就是说,有法有规则,能不能执行这些法律能不能执行这些规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确实有些新技术的出现在改变原有的行为方式,当这些新技术出现的时候,我们不是简单地完全接受这些技术或者说完全地拒绝这些技术,恰恰是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去思考我们的行为方式需要从哪些方面去改变,比如说网络技术的出现,涉及到网络安全,要说国际性的网络安全标准,很难讲,确实需要国际社会去推动形成新的共识。

网友: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成为保障网络安全的屏障?

龚克:人工智能可以变成安全工具。比如说更智慧地、更快捷地识别到网络攻击。从发现网络攻击的特点再到追溯源头,甚至可以预防所有同源的变种攻击,这比人力的效率高很多。人工智能还可以在应用层给那些粗心的使用者予以提醒。

网友:快递工作都是机器人来完成的话感觉不是很现实吧,毕竟中国的路况那么复杂。

裴健:从技术层面来讲这个问题,其实我们把快递分成不同的层级。例如说,在高速公路上面,自动配送和自动驾驶相对于城市里面要容易实现,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在高速公路上大量使用自动驾驶的送货车,到了城市里面之后切换到非自动驾驶模式。

注意!龚克院长每期“划重点”

共治的基础是共享,全人类共同受益的东西当然要共同维护它的安全。特别是我们的互联网正在走向智能互联的变革过程当中,从技术上给共治提供了更好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共同利益的识别,并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共同合作,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所一直致力于推动的。希望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在开创互信共治的历程中实实在在地迈出一步。(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