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日走近火场文书:不只记录那么简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迪 编辑:刘颖 2018-11-09 10:16:00

内容提要: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消防战士的职责是“救火、救人”,却不知他们当中有一类人,需要冲在最前面,拍摄作战全程,报告灭火情况,绘制作战图纸等,他们的岗位叫“火场文书”。
刘耀宗(左)和战友勘察记录火场及周边情况。
值班期间,刘耀宗一手接听电话,一手准备着随时触发警铃,争分夺秒。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119消防宣传日”。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消防战士的职责是“救火、救人”,却不知他们当中有一类人,需要冲在最前面,拍摄作战全程,报告灭火情况,绘制作战图纸等,他们的岗位叫“火场文书”。

每一次出警,作为“活地图”的刘耀宗都要在车内“导航”。

  今年20岁的刘耀宗来自山东,在和平区劝业场消防中队担任“火场文书”已有两年,中队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分布着静园、张园等众多历史风貌建筑,还有商业街及多座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要确保消防员在较复杂的路况和环境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火场文书”需要对辖区内的83条道路了如指掌,调查、编制、修订辖区灭火救援电子地图。接警后,根据火情调派各类车辆装备和人员,选择最佳路线,保障通讯畅通,对相关时间、灾害对象、战斗行动、现场变化等进行记录和图像采集、整理总结等。比如火焰的蔓延、风向的影响等,他都要记录下来,对事后的分析总结、借鉴参考有重要意义。

火场文书还担任着安全宣传任务,刘耀宗为前来中队参观的小朋友讲解消防设备和相关知识。

  在灭火现场,刘耀宗身穿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机,还得拿着照相机、摄像机,两部手持电台,对身体的要求丝毫不比进入火场的战友们低。中队里像刘耀宗一样的“火场文书”还有4人,他们轮流值班接警、出警。平日里,点点滴滴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确保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守护万家灯火。(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