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金纪平 编辑:刘颖 2018-11-09 15:18:06

内容提要:本期“廉润津沽”专题推出“聚焦热点”,报道市纪委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相关动态。

  天津北方网讯:本期“廉润津沽”专题推出“聚焦热点”,报道市纪委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相关动态。

  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团结、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安排。民主生活会的要义在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可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调整方向,锁定目标,更好地推动工作。特别是相互批评,可听诤言,以人为镜,检讨得失,检点思想言行,达到由批评而团结的目的,于党的事业、于领导干部个人成长进步,益处多多。故而,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党内政治生活有力的思想武器。

  然而,不知何时起,在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不仅长期不开,即使开,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只摘花、不摘刺,只扬长、不揭短,只洗脸、不搓背,隔靴搔痒,一团和气。还有的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评功会、表扬表彰会、工作汇报会,党内政治生活娱乐化、庸俗化,令人触目惊心。在这样一种氛围之下,好人主义、圈子文化自然滋生蔓延,严重侵蚀党的健康,严重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表现在党的队伍中,就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政治信仰迷失,继而走向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这些,从近年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已经得到印证,教训不可谓不深不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把领导班子成员这些“关键少数”管起来,让党员领导干部明纪律、守规矩,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担起新时代使命,开好民主生活会,无疑是必须要做到的。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各项工作,要由各级党组织落实、推动。试想,如果一级党组织,连个班子会都开不好,还怎么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天津市委责令民主生活会不合格的党委重开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启动监督程序,对民主生活会全程严格监督,可谓抓住了管党治党的要害。

  民主生活会怎么开出红脸出汗的效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理直气壮地挺起“批评”这个利器,是最有效的办法。相互批评要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揭短亮丑,善于据理服人,但凡出于公心,尽可敞开心扉。言者开诚布公,听者闻过则喜,在交换意见中达成了解、理解、谅解,开出扫除思想污垢、凝聚思想共识、携手开展工作的局面,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之义。挺起批评这个利器,才能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让红脸出汗成为这个会上的常态,切实解决不愿和不敢批评、排斥和报复批评的问题,让批评发挥最大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很多落马官员在言及自己蜕变轨迹时都说过,“如果平时有人多提醒、多批评,不让我滑到这个地步,我会感谢他一辈子”。这是大彻大悟的肺腑之言,它道出了一个常识:推心置腹的批评、咬耳扯袖的诤言,对领导干部而言,应该视为宝贵的财富,失之不可再得。有道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在民主生活会上,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才是对同志的真爱、大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