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探索高校思政教育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8-11-09 20:53:00

内容提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把握高校学生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和学生党建工作,天津各高校正在探索新模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把握高校学生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和学生党建工作,天津各高校正在探索新模式。

曹树谦,就是学生们口中讲课最跨界的教授。其实,他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副院长。曹老师上课,讲桁架结构,他能联系港珠澳大桥,谈民族自信;讲力学算法,他能联系古今,谈创新精神。《理论力学》是全校的公共基础课,每年全校有近千名机械和水土类学生必修这一课。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曹树谦:在我们传授知识培养同学创新能力的同时,还要让他有情怀的一个培养,让他能够知道你为什么来学习。

在天津大学,育人方面,学校一直有个难点,理工科的专业课和思政课往往是泾渭分明、各说各话。如何把教书育人融会贯通呢?今年9月,天津大学开始向全校推广课程思政模式,鼓励每一位老师,在讲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入思政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然的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通过涓涓细流,身边人、身边事,国家的发展有机的融合起来之后,传递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更关系国家的发展,对价值观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大学里,教书育人不仅仅局限在课堂,更多的时间是在课下。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体学习,既灵活,又及时,可以说是高校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不过以往,天津大学的学生党支部是按年级设立的,一个支部里的学生党员,往往来自不同专业,大家的专业背景不同,共鸣少,学习探讨一个主题时很难形成统一的认知。再加上有些支部,低年级的学生党员数量少,力量薄弱,因此基层党建成效不明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天津大学在党组织设立上进行了创新,改为以专业为单位设立党支部。

这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大会,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从大一到大四,涵盖了四个年级,而且有不少低年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也来了。以年级为单位改为以专业为单位,这一小小的改变,配强了学生党支部的力量,同专业高年级学生党员,对专业的理解、对社会的认知更容易辐射影响新入学的大学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结合高校自身特点,课上课下相结合,思政理念融入专业课程、党建覆盖课外生活,共同推动高校思政发展保质保量,这也是天津大学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我们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整个学生的价值观、对社会的认同度,对我们国家取得成就的自豪感。融入其中之后,对国家更有价值,对他自身的发展、未来的价值更能体现出来。

除了天津大学,眼下,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各高校,都在党建和思政教育中探索符合本校特点的措施。在聚焦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同时,紧扣学生思想实际,充分用好思政教育,直面现实,回答学生热点问题。筑牢高校学生理想信念,厚植他们的爱国情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