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里巷】推进全球数字化发展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丽丹 编辑:张麒麟 2018-11-12 17:53:36

内容提要:11月的乌镇随着初冬季节的来临逐渐退却了一份喧嚣热闹,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将世界的眼光再次引向乌镇。

推进全球数字化发展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的乌镇随着初冬季节的来临逐渐退却了一份喧嚣热闹,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将世界的眼光再次引向乌镇。11月7—9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因此次盛会而更具生机活力。

五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了非凡历程,见证了世界各国在数字化领域和互联网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今年大会主题延续中得以升华,旨在进一步凝聚世界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树立互信共治发展观念,为数字世界创造发展和全球安全、开放的网络空间构筑提供世界方案和全球力量。

网络的根本是互联,信息的价值是互通,开放共享是应有之义。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曾言,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主题被鲜明地提出并延续至今,全球网络空间已经实实在在成为世界各国必须要发展的新世界,也成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世界互联网技术加快创新、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解决国际互联网渗透不均衡、治理不规范的必然要求。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新成就新进展,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数字世界相较于数字经济,折射出数据在全球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泛载式扩张,越来越成为形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凝聚力的一种粘合剂。那么,要想赢得数字红利,就需要世界各国在保障数据安全有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开放,发展并分享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只有世界各国携手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共同治理网络威胁,共享数字世界红利,才能真正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发共享和安全有序。

如今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呈现在世界眼前,我们期待大会能持续释放“磁场效应”,使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