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八条”一周年: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11-16 08:14:00

内容提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津八条”扎实推进一年以来,各区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服务企业改善营商环境,使天津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把天津作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高地。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津八条”扎实推进一年以来,各区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服务企业改善营商环境,使天津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把天津作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高地。今年前三季度,天津经济运行继续呈现企稳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1%,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天津引进内资项目2921个,每天都要诞生613个市场主体。


天津高新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各区各部门出实招践行“津八条”

  为“推动‘天津八条’落实,天津各区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畅通企业办事信息渠道,当好优质高效服务的“店小二”,深入基层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来看看各职能单位怎么做。

  市中小企业局重点面向获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奖励的企业,选拔企业家110名,委托南开大学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除此之外,本市还面向区域、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企业和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选送52名企业家,参加工信部为期半年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依托长江商学院天津校友会、南开大学,组织了三期企业家大讲堂,共培训企业家700余人,获得良好效果。

  市市容园林委出台了“市容园林十一条”。主要包括提供便捷高效审批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和承诺时限办结等审批服务制度,清理无法律法规规章和市级以上规范性文件依据的行政审批要件,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简政便民等审批改革措施,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要件。

  天津高新区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科技金融平台的目标,加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依托天津科技金融中心,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资本服务体系,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红桥区红桥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0%,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同比 增长1.4倍,落户一批优质企业。河东区作出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等九条规定。河西区委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制定20项实施细则。河北区推出“八项优化”政策,让改革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南开区推出“南开20条”,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和平区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制订“和平二十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北辰区对照“津八条”,紧密结合北辰实际,制定了“辰十条”。西青区制定出台了“西青九条38项措施”,进一步丰富了“天津八条”的内涵,还推出“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20条”等一系列政策红包。东丽区积极厚植企业家创业沃土,对照“天津八条”推出了服务企业的52项具体举措,积极开展6大暖心工程。津南区推出“津南二十条”,积极营造最优质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五十条新政策,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宁河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八条”,制定十项工作措施。武清区深入抓好落实“津八条”、加快工业项目审批十项措施,着力减少审批环节,为企业减轻经营压力。静海区深入落实服务企业的“津八条”“静海十六条”“科技十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宝坻区推出“宝坻三十条”,并组织582名领导干部,成立了103个服务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蓟州区出台“蓟十条”,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津八条”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首批银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

  政策创新企业感受温暖释放活力

  “津八条”落地实施以来,在全市形成了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筑就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激发了企业家在津投资创业的满腔热情,来听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中科曙光是我国高性能服务器行业的领军企业,2006年落户天津高新区。作为在天津高新区扎根生长的“双创”企业,中科曙光的总裁历军告诉记者,“从天津市的‘津八条’到滨海新区的‘五十条’,再到高新区‘三个七条’,众多的扶持政策为我们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感受到了天津高新区的温暖,更坚定了我们走向世界领军者的信心”。

  天津飞悦航空具有庞巴迪商用飞机公司一级供应商资质,拥有多项核心技术,2018年3月成功登陆新三板。“公司在股改和挂牌过程中都申请到了补贴,免去了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董事长赵文杰告诉记者,“未来我们还准备再融1亿元,进行工装研发、装配技术研发等。在金融中心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率大大提高”。

  天津逸群物流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型大件物流运输公司一直在谋求转型。“传统的物流企业受市场波动以及政策变化影响较大,同时‘欠账’垫资的经营模式也让我们的现金流捉襟见肘。”天津逸群物流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龙介绍。在融资“找钱”的过程中,天津科技金融中心对其重新定位。天津科技金融中心对企业的商业计划书进行了修改,确定了由传统物流企业向综合型物流管理平台供应商转变的升级方案。在对新模式的延展性、抗波动性以及模式壁垒进行调研后,完成了2000万元融资贷款。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潮说:“天津针对企业家出台了八条规定,对我们企业来讲是非常鼓舞与振奋的,同时,天津市委、市政府,静海区委、区政府多次帮助我们企业解决困难,激励我们把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津八条’为我们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京津文创园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运营者是津京两地的供销社。供销社是计划经济时代全国各地商贸流通领域的“老大哥”,有过非常辉煌的过往。现在已经有天合视讯、昂立教育等26家企业入驻,涉及互联网、电商、影视传媒、教育等领域,与园区的定位──互联网+、设计+相契合,天津市供销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去年11月,天津推出了 ‘津八条’,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我们全都赶上了”。其间,东丽区、万新街相关部门在园区招商注册、环境改造等方面,均提供了很多切实的帮助。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已将超过3亿颗的“中国芯”植入各个核心领域。涵盖了常见的POS机、智能手机、蓝牙设备以及相对专业的石油、电力、税务、海关、工商等移动终端等。国芯累计推出的数亿颗“中国芯”,在研发、制造的过程中,好政策也让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天津市的营商环境好,尤其是‘天津八条’‘新区50条’‘开发区23条’‘泰达十条’等政策的出台,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艾方说。

《百姓问政》聚焦“津八条”

  《百姓问政》聚焦“津八条”逼出“疗效”

  《百姓问政》节目邀请企业家们做“考官”,政府部门“一把手”当“考生”,把营商环境中的一个个突出问题展现在电视观众面前。针对节目中企业家们反映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纷纷表示,要发挥政府服务功能,落实鼓励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津八条”,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悦海大厦位于天津市河北区胜利路与建国道交口,大厦一至四层是商户。从2010年开业到现在,商户是一年比一年少,近八十家商户有四分之三都已经关门了。大厦存在电梯停运、部分卫生间停用等诸多问题。对此,河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投资环境,每个人都是招商大使,每个人都有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责任。河北区委将联合国土房管局尽快解决悦海大厦面临的问题。

  太和智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落户在滨海—中关村,原打算把大部分业务转移到天津,却因员工“落户”问题让这一计划泡了汤。“按照天津市现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本科生的年龄必须是35周岁以下,依据的两个文件分别是在2000年和2001年发布的,政策一执行就是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太和智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云领追问道。面对“考卷”,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健回复:“最近,市公安局已经在与市人力社保局着手研究具体措施,对于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落户问题,已经拿出了具体办法,将尽快落实到位。”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补充道:“只要是企业有需要的特殊人才、技能人才,不管年龄多大、学历如何、是否有职称,我们都可以引进落户,让企业说了算、让市场说了算。”

  苏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健介绍,去年,苏商科技大厦被消防部门责令整改,一下子没了人气儿。节目播出后,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和区长陈绍旺立即带队去调研,倾听企业家诉求、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我们的言谈举止,我们的服务态度,都影响着西青和天津的营商环境。”陈绍旺表示,一定以此为契机,实实在在为企业家服务好,让“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真正落地落实。

  评论:继续践行津八条精神 为天津创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初冬时节,落叶静美,乍寒还暖。拼搏进取中的海河儿女即将迎来津八条诞生一周年,作为企业成长“湿地”和心灵“港湾的津八条实施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坚持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企业在津创新创业助力提速,而数以万计的优秀企业家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从而铸造出天津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年前,世人瞩目的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和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的津八条,对于作为助推社会发展引擎和撬动经济发展杠杆的企业,无异于 “雪中送炭”,它不但为企业家打了一针‘强心剂’,点燃了创新创业激情,而且还在遵从企业生长规律的前提下,为企业茁壮成长涵养出适宜优良的“生态湿地”,进而为逐梦中的天津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开放不止步,改革再出发。在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征程中,作为先行先试者的天津,只有继续做好攻坚探路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只有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和敢啃最难啃的骨头,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重大而光荣的使命。而各级为官从政者,大力营造尊崇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全力为企业和企业家做好服务,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大戏要有舞台,将军要有战场。“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管得最好的政府”。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核心是发展,而构建阳光灿烂、水草丰美、适宜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弘扬津八条精神,继续当好服务发展的秘书、保姆和助手;各位企业家要在天津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再接再厉,奋力拼搏,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而共同努力。(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