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七里海 环保领头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刘颖 2018-11-14 07:54:12

内容提要:远古时代,七里海还是一片海。虽经沧海桑田,她仍将悠长往事记载在贝壳堤、牡蛎礁的叠层里。后来,辽阔的水面,茂盛的芦苇,造就了一方浩渺的舞台。水中鱼蟹、天上飞鸟,有过肆意自在的时光。时空轮转,大自然的絮语渐渐淹没于人类的喧嚣,七里海的水面一度被切割、驱赶,曾经每年数十万游客在这里穿行,鱼藏鸟惊,璞玉蒙尘。

  天津北方网讯:再次走近初冬的七里海,很安静。静到可以听见风的穿行、芦苇的碰撞、悠长的鸟鸣。

  远古时代,七里海还是一片海。虽经沧海桑田,她仍将悠长往事记载在贝壳堤、牡蛎礁的叠层里。后来,辽阔的水面,茂盛的芦苇,造就了一方浩渺的舞台。水中鱼蟹、天上飞鸟,有过肆意自在的时光。时空轮转,大自然的絮语渐渐淹没于人类的喧嚣,七里海的水面一度被切割、驱赶,曾经每年数十万游客在这里穿行,鱼藏鸟惊,璞玉蒙尘。

  改变,在警醒之后。

  李辅清是潘庄镇东塘坨村人,打小在七里海边长大。回忆儿时往事,他的脸上自然地就露出笑。“那时候芦苇很多,鱼也很多,我们天天在水边上玩。”但是,前些年的七里海,却越来越让人皱眉:芦苇和水体面积大量减少,还有捕鸟的。有时候抬头看过去,天空中都找不到飞鸟了。直到这两年,七里海又生机勃勃了!

  保护区里,疾风厉势的一轮整治,230处违建被全部清理。随着《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的出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统筹推进,七里海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大自然得以休养生息,重新开始焕发生机。

  潘庄镇副镇长卢伟原来在七里海保护区管委会任副主任。提起去年5月以来的拆违攻坚战,连声说“不容易”:“以前管委会主要是监督和协作,具体工作主要是各镇来完成。今年1月我被调到潘庄镇,感觉更有压力了。”

  生态治理,必然触动利益。涉及到养殖业,主要是承包户的利益受损。一段时间以来,七里海周边的一些村集体把水面承包给个人。有的承包户世世代代靠打鱼、养殖为生,禁止养殖,就断了人家生计。卢伟举例说,潘庄镇有一个养殖大户,承包了2300亩水面。一开始做工作,人家非常抵触。从今年2月份开始磨了两个多月,养殖户才同意退出。养殖设施全部拆除后,没长大的鱼苗在今年夏天反季节卖出,损失很大。“我们通过各种办法,一再跟他讲形势,讲政策,讲大局,最终人家理解了,认可了。当然,我们也按照政策给了抚慰金。但总的来说,能感受到村民们的观念在变,环保意识普遍增强了。”

  过去多少年,七里海都是“人进海退”,如今该“完璧归赵”了。

  今年,李辅清从潘庄中学退休,回到了村里,老当益壮,“一肩挑”当上了东塘坨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村里位于核心区的2300多亩土地已于去年完成流转,正在通过民主程序,稳步推进缓冲区的4346亩耕地流转工作。关于未来,村民们更关注的是生态移民。

  “我就是这村里生长的。非常理解,农民都有故土难离的情结。同时,我们也都盼着住进新楼房,过上好日子。”李辅清说,上任以来经常有村民过来打探消息。“有什么进展我们都第一时间通知到村民。”

  距离东塘坨村5公里远,位于滨保高速与津榆公路交口处的潘庄示范镇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在整个潘庄镇,这一片红褐色的6层楼房格外抢眼。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地铺设沥水车位、草坪。“项目一期共76栋房屋,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基本完工,水电气暖都已连通,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项目经理张齐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进屋看看,我们这儿差不多算精装修了。”随便走进一个门栋,室内装修已经基本完成,全屋地面和厨卫墙面都铺着锃亮的瓷砖。从项目封顶跟到现在,张齐对任何细节都不敢怠慢,“交房前,我们还要统一做一遍卫生,让住户住着舒心!”

  “等种上树,完成绿化,就更有模样了!明年春天能分房。”眼看一期工程接近完成,二期征地进展顺利,卢伟稍稍松了口气。“完成缓冲区的村庄搬迁,必须有安置房作后盾。工程一刻也不能停,要让搬迁村民尽早看到希望,坚定信心。”

  同样感到紧迫的还有项目建设方。天津诚通创远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士晗今年8月到任后,天天泡在工地上,国庆节期间也在加班加点。“施工紧要那段时间,我们工地两班倒,昼夜不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按照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生态移民规划,缓冲区5个村将整体搬迁。其中潘庄镇辖的西塘坨村、东塘坨村迁入潘庄示范镇,造甲城镇大王台村、北淮淀镇乐善庄、七里海镇齐家埠村迁入北淮淀示范镇。目前,北淮淀示范镇的前期手续基本办妥,年底前也将开工。预计2020年年底前,5个村的村民都能搬进示范镇,住上新楼房。

  届时,缓冲区也将和核心区一样,逐步恢复到大自然的“野生”状态。这里,将成为天津自然生态保护的“高地”。

  七里海,这片浩渺的“京津之肺”,将如一头昂扬的头雁,与大黄堡、北大港、团泊湿地保护区和于桥水库水岸湿地一起,组成“生态雁阵”。双城之间的绿色生态屏障,将是她们最美丽的背景。

  这,也是这座城市留给未来的一份珍贵馈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