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浙闽:勇立时代潮头 当好改革开放先行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时事报告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11-14 09:07:00

内容提要:从东到西,从南到北,40年改革开放大潮在祖国大地涌动,织就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本篇邀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畅谈当地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改革开放新征程。

  开篇的话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40年改革开放大潮在祖国大地涌动,织就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本篇邀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畅谈当地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改革开放新征程。

勇立时代潮头 当好改革开放先行区

陈浙闽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开拓进取,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谱写了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天津始终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奇迹”。1984年,中国最早的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里诞生。两年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提笔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纵观40年的激情澎湃,天津从开发区“一枝独秀”到多层次开放试验田“百花齐放”,从经济体制改革“一马当先”到全面深化改革“万马奔腾”,从规模扩张的高速增长到结构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从传统老工业城市向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华丽转型。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是1978年的225倍。城镇化率接近83%,位居全国第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978年的95倍和131倍。

  壮阔东方潮、改革再出发。天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拿出自我革命之精神、守正出新之定力、担难不怯之作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不断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传奇。纵观我们党的奋斗历史,越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关键时刻,就越是宣传思想工作冲在前头、发挥作用、大有作为的时候。天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始终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中心环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拥抱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担当,不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机构改革、重点国有文化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融合发展,以文化改革发展新成效,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能量、新作为。

(《时事报告》2018年11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