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闫建鑫 编辑:刘颖 2018-11-14 15:27:44

内容提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听着这个时代里最响亮的声音,我走在校园,看着甬路旁的小树、身边穿行的学生,倍感幸福。

  天津北方网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听着这个时代里最响亮的声音,我走在校园,看着甬路旁的小树、身边穿行的学生,倍感幸福。幸福之于我,或许,就在那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就在那一次次“我懂了”的开导,就在那一个个书声琅琅的清晨。当我捧着部编本教材在课堂上尽情演绎,我分明感受到的是大国之于我们的文化自信,在“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身为人师,定当不负时代,不负卿。

  我是一个老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只是普通的小老师,认真备课、用心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得、有所获,这个循环再寻常不过。但我们还是会经历:备课不充分被学生问住出一身冷汗,上课时没面向全体学生而懊恼不已,批改作业时气愤地划下一道道红色烙印而忘了每个孩子都需要鼓励。而立德树人的情怀,咬紧牙关的坚守,茧化彩蝶的蜕变,让我们慢慢发现,“老师”这个身份真了不起。声音嘶哑着还是要讲,因为那是课堂;问题少年辅导再难也要做,因为那是责任;学术钻研再累也要坚持,因为那是不悔的人生选择。当孩子们投来崇拜的目光,家长道出真诚的赞誉,幸福感、获得感、使命感便会汹涌前来。正如小诗中说,“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是的,我是一名老师,我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着时光的意义,衡量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还是一个筑梦师

  “老师不就是教书的吗?”每次听到这样的声音,我都会万般抵触,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教书匠,更是筑梦师。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阳光倾泻,梦想前行之时,这艘承载十三亿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巨轮扬帆远航,而我们正是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

  索性,问问七年级孩子们他们的理想,话匣子便打开了。“我的梦想是当一个医生,像白求恩一样,虽然在和平年代但也要尽职尽责、医术高明。”“我想像花木兰一样,将来入伍当个女军官,英姿飒爽!”“我期待能够像邓稼先做一个科研工作者,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实现人生价值。”“我想向您一样,做个老师教书育人!”听着他们的雄心壮志,书中的主人公、学校的教职工都成了他们心中的榜样,想象着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们成人成才之时,我也会在晶莹的泪光中欣慰地笑着,说,那年那天哭鼻子的那个小男孩已经成为中国商业大亨了,那个念课文不流畅被我鼓励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中国主持界名人了,还有很多很多的孩子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奋斗着,共同托起了中国的新时代!

  我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建设者

  还清晰地记得在入职培训时,一个前辈分享的一句话,他说“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改变课堂;课堂改变了,这个世界也会跟着改变。”它像烙印一样印刻在我心里,也指引着我几年的教学生活。

  立足新时代,我们责无旁贷!这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因为我们要与孩子们一同奋斗,让我们,更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

  当我跟孩子们学习风雅颂、诗词曲,我们找寻着民族之根;当我跟孩子们认识邓稼先、闻一多,我们致敬于民族英魂;当我跟孩子们仰望中国梦、复兴路,我们畅想着民族未来。是啊,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我要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本领,向梦想起航。这便是一个“小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怀揣着不平凡的梦想。我是一个老师,却绝不仅仅如此,我还是孩子们的筑梦师,更是这个新时代的建设者,我快乐并幸福着!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学生,不负使命,让梦想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