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新城片区规划方案开始征集!高铁站12月交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11-15 07:54:13

内容提要:“开启高铁新城的2.0版本——高铁蓟州站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新闻发布会13日下午在蓟州区召开,标志着蓟州高铁新城的2.0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天津北方网讯:“开启高铁新城的2.0版本——高铁蓟州站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新闻发布会13日下午在蓟州区召开,标志着蓟州高铁新城的2.0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首都发展圈层内的重要城市微中心之一,以蓟州站交通枢纽功能为依托兴起的新片区,将成为蓟州区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节点。

高铁蓟州站片区现状

  “开启高铁新城的2.0版本——高铁蓟州站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以高铁蓟州站为载体,从全球十余个国家的60组参赛团队中,甄选出四家“空间设计+产业策划”联合团队。

  2018年11月13日,“高铁蓟州站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入围的四家“空间设计+产业策划”联合团队,分别是:

  蓟州区作为首都发展圈层内的重要城市微中心之一,以蓟州站交通枢纽功能为依托兴起的新片区,将成为蓟州区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节点。

  蓟州站位于蓟州城区南侧,是集高铁、城际、普铁以及城市快轨为一体的中等城市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后,将促进蓟州区快速融入北京和天津0.5小时通勤圈,京津唐承1小时出行圈、2小时商务旅游圈,远期铁路年客流量约为1000万人次。

蓟州区区位图

  此次方案征集的各联合团队将基于高铁新城的未来发展,探讨如何用创新手法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出空间布局规划设计与产业策划相结合的创新型城市发展方案,通过设计、文化、艺术的力量,促进蓟州区产城融合综合发展,塑造蓟州特色城市空间,推动蓟州区与周边城市的区域协同。

  如何发挥蓟州区固有资源优势,将山水资源同城市环境及宏观区域定位和城市发展相结合,建设同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相符合的国际一流城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是此次方案征集中面临的首要挑战。

团队代表在西井峪踏勘

团队代表参观蓟州区沙盘

团队代表考察高铁蓟州站

“高铁蓟州站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链接

  京哈高铁蓟州站12月交付使用

  据蓟州区区委最新回复显示:京哈铁路蓟州龙湾站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12月份交付使用,具体运营时间将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不久之后,蓟州将成为天津第二个拥有高铁站点的远郊区域,正式加入“京津半小时交通圈”。

来自:党群心连心

  据了解,京哈高铁蓟州站坐落在洇溜镇龙湾子村,距离蓟州城区2.5公里,由以前的货运站改建而成;

  休整后包括1.12万平方米前广场、550平方米配套商业及管理用房、1113平方米铺装广场、公交首末站、出租车蓄车场、小汽车及公交停车场、自行车停车场等配套一应俱全,待正式运营后可与轨道交通无缝接驳。

高铁蓟州站片区现状

  目前,该项目主要分为站区和站前广场建设两大块,目前均正在稳步实施。

  一是站区建设情况。站区建设共投资9000万元,包括新建站房、站台、旅客地道和客服、票务、公安管理信息等系统,目前主体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室内外装修及通信信号安装等工作。

  二是站前广场建设情况。站前广场建设共投资5500万元,占地1.5万平方米,建设站前广场、公交首末站、停车场、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所有路基工程,正在进行通讯线路、供电线路切改工作。

  工程全部完成后,蓟州区将协调北京铁路局,及时开通运行蓟州高铁站。高铁开通后,预计日经停车次10对,基本上每小时一列车,将对百姓生活和地方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一是进一步拉近与首都之间的距离,实现30分钟的快速通勤,助推蓟州加速融入环首都一小时美好生活圈。

  二是加快实现与河北唐山、秦皇岛及东北地区的快速联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蓟州节点城市作用将进一步突显。

  三是促进蓟州旅游业做大做强,高铁将缩短蓟州与北京等沿线城市的旅游半径,极大方便广大游客到蓟州旅游度假,来蓟游客数量将会有大幅度增长,同时,还将带动高端旅游产品开发,加快蓟州区旅游业提质升级发展。

  此外在今年7月,津承城际已经完成选址,计划2020年通车;另一条城际铁路京秦高铁也已列入京津冀轨道交通规划;加上现在的京哈铁路,三条高铁均将通过蓟州龙湾站。

  未来,蓟州龙湾站或将成为京津冀铁路网重要交通枢纽,为蓟州融入区域协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增添主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