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龙湾(一):消失的“沙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孙雅书 编辑:李彤 2018-11-15 20:31:13

内容提要:曾经在冬季、春季出现的大风扬沙让很多天津人记忆深刻。不仅是城区,乡村耕地也因风沙有“春不保种,秋不保收”的说法。如今,我们很少再见到这样的沙尘天了,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曾经在冬季、春季出现的大风扬沙让很多天津人记忆深刻。不仅是城区,乡村耕地也因风沙有“春不保种,秋不保收”的说法。如今,我们很少再见到这样的沙尘天了,这样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

宝坻区大口屯镇石辛庄村村民:我们是年年大丰收,这要是过去可不敢想,我们这是一天比一天好。

宝坻区大口屯镇石辛庄村党总支书记刘玉长:现在亩产1400多斤,我们庄环境好,水资源什么的有保障。

丰收的这片水稻田,是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设立在宝坻区大口屯镇的水稻新品种试验田,700多亩田地里一共种植了27个优质水稻品种,其中几个成熟品种,已经推广到全国范围种植。 

天津市农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闫双勇:这肯定是我们的核心实验田了,我们在这也让培育了一个特别好吃的米,919现在也是小站稻的指定的品牌,和旁边的森林有很大关系。

在这片水稻田旁边,就是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7000多亩的森林,持续涵养着周边村庄的生态环境。可您能想象吗,现在丰收的良田,几十年前曾是一片沙海。

宝坻区大口屯镇庞家湾村村民王宝山:你这往外走的时候,你得捂着点嘴,这个手你得捂着点嘴,要不你这睁不开眼、张不开嘴,嘴里都是沙子。

试验田所在的大口屯镇,位于宝坻区和武清区的交接,过去是天津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当地流传着这样一条俗语:“牛上树,羊上房,散上一葫芦种,只能收半瓢粮。”

宝坻区大口屯镇石辛庄村村民马志国:刚种的苗子,一场风,全都得让沙子给埋上了,分不出沟分不出背,就得用手去扒拉,还不能太使劲了,新的苗都特别嫩,一使劲就折了。

马志国老人今年83岁,在他的记忆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粮食没法耕种,有的村庄几乎要被沙尘所吞没。

郭振英和张浩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武清区北小营村的旧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风沙的侵袭,村民生活难以继续。

武清区大良镇北小营村村民张浩:就这个地方,沙子一吹就到这个地方,就这么高。

武清区大良镇北小营村党支部书记:过去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建的房屋门也矮,窗户也很矮。尤其到了冬季,大风刮完以后,这门和窗户有时候都打不开。

只要有点儿风,沙尘就会光临,村民不堪其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当地政府决定,北小营村实施整体搬迁。

武清区大良镇北小营村村民郭振英:那时候大部分村民都要求要挪挪地儿。

北小营村旧址残存的老房见证了当初风沙的肆虐,2000多户村民无奈搬离了故土。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武清和宝坻这几个乡镇,这么大的风沙呢?

天津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学东:由于潮白河、青龙湾河它的决口,形成了大量的沙荒地,主要涉及到武清区的东北部、宝坻区的西部。

记者在宝坻区档案馆也找到了,有关沙子来源的证据:宝坻县志记载,从清朝以来,流经武清、宝坻的潮白河、武河、青龙湾河都发生过大规模的决堤,580年间发生,发生严重水灾387次,洪水冲进几十万亩耕地,也淤积了大量的泥沙。直到上世纪60年代,海河流域开展河道治理,洪水的问题解决了,但留下的泥沙却衍变成了难缠的风沙。

天津市气候研究所研究员王伟:从我们历史资料统计,沙尘发生最多的地方以前是市区和西青,宝坻和武清也属于高发区域,扬沙天气一般都是当地的沙源。

天津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学东:有效改造沙荒地的方法,控制扬沙的方法还是得通过植树造林。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层面设立林业机构,指导群众植树造林、防风固沙;1978年,国家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涉及内蒙古、甘肃、京津冀等13个省、市、自治区。天津,也开始了行动,针对天津西北部,北辰、武清、宝坻等一线的风沙带,建造了长约17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同时平整沙丘、引水压沙,改善土壤条件。据统计,截止到现在,天津市共在沙区造林17万亩,经过治理的沙荒地达到了20万亩。(字幕)昔日“狂风满天吼,人被风沙愁”的景象已成为历史。 

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伟:天津的沙尘发生最多的是50年代到70年代末期,每年最高有80天,现在沙尘天气逐渐减小,每年只有3到4天。

风沙天气减少的同时,土壤条件也发生了变化。以宝坻区大口屯镇为例,不仅有了水稻试验田,小麦、玉米,葡萄、甜瓜,各种农作物开始在这里落地生根,附近的村庄还建起了玫瑰花、菊花采摘基地,发展旅游。原来被风沙困扰的群众,因为生态环境的改善,也鼓起了钱袋子。(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