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勾结“社会人”强收“保护费” 被判13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8-11-16 08:38:43

内容提要:一名城市管理基层执法队伍的负责人,职责本应是保障一方秩序井然。然而,北辰区北仓镇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梁某面对正规市场严重外溢的问题,不但没有出手治理,反而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保护费”,为不法分子撑起一把“保护伞”,走上了一条背离人民的不归路。

  天津北方网讯:一名城市管理基层执法队伍的负责人,职责本应是保障一方秩序井然。然而,北辰区北仓镇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梁某面对正规市场严重外溢的问题,不但没有出手治理,反而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保护费”,为不法分子撑起一把“保护伞”,走上了一条背离人民的不归路。

  “在调研中有群众反映,新集贤菜市场中存在社会人员定期向摆摊经营者收取费用,背后可能有‘保护伞’的问题。”北辰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5月,经过对该案件线索的初步研判和分析,区纪委监委抽调区镇两级纪委的骨干力量,成立核查组,对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工作。

  经过与菜市场相关摊贩进行谈话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一名李姓人员组织社会一些闲散人员,向摊贩收取费用,并且告知如果不交钱,就会被收缴物品。面对如此凶神恶煞的一伙人,大部分人选择了交钱。

  “通过对线索的分析,我们认为背后应该有‘保护伞’在起作用。但是群众也不了解‘保护伞’是谁。”核查组工作人员找到综合执法大队的其他干部,才查到原来是梁某找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收取相关费用。经过多方谈话了解、调查取证,最终一举查获此案。

  经核查,梁某在任期间,与李某约定以综合执法大队减少清理次数或清理前提前通知为由,由李某向集贤菜市场附近的摊贩每月固定收取费用,并将收取的费用拿出一部分给梁某。从2012年6月至2013年底,梁某每月收到的好处费从3000至6000元不等。之后,改为每月固定上缴好处费7000元。2016年1月份,贾某找到梁某希望对集贤菜市场门前乡村公路摊贩也收取费用。梁某答应后,安排贾某和李某共同进行收费。同年四五月,李某因有其他生意放弃向摊贩收费。而贾某、张某一直向摊贩收费,并每月固定向梁某缴纳现金7000元。

  此案历时久,涉案人员多,在两个市场的周边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上述问题线索核实之后,北辰区纪委监委全力投入调查办案,在短时间内一举打掉了以梁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2018年7月25日,北辰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梁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5万元,其他同案的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了有期徒刑。

  梁某等人的团伙被打掉之后,两个市场周边的群众拍手叫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北辰区责成北仓镇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相关菜市场的周边秩序迅速开展综合治理,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购物、经营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