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11-16 09:31:00

内容提要: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天津北方网讯: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可或缺优良营商环境。如果把民营企业比作一棵棵树木,营商环境就是它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阳光灿烂、气候适宜,树木才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去年11月我市出台“津八条”,以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着眼点,优化对企业的服务,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正是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气候适宜”的“好生态”。

  营商环境好不好,投资吸引力如何,企业投资流向是最好证明。星河控股集团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注册两年来,已累计在津投资100亿元,信心充足的大手笔、大投入,折射出企业对天津发展前景的看重。“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良好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关键看营商环境怎么样。“天津近年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打造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让我们看到了这座海滨城市对企业和企业家那份发自肺腑的真情。”在2018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暨民企投融资洽谈会上,修正药业集团党委书记修来春的肺腑之言道出一个真理,营商环境就像空气,“清新”的空气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扎根。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软实力”要以硬措施来托底。从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到“津八条”正式出台,从启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到“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推出,营商环境的优化就是从服务的不断优化中累积而来。以“双万双服促发展”推动“津八条”落实落地,我市万名干部下沉一线,一个个工作组实地探访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有的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环节,有的开辟“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落地提速,有的设立帮办专员上门办理事项……在服务细节上下苦功、实功,就能赢得企业家的真心认同和信任。

  实践证明,有理念、有举措,更落实于行动,“津八条”就能成为真正的“金八条”。营商环境关系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所松懈。各级各部门要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贯穿始终,真正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提供解渴管用的帮扶举措;要以企业满意与否为工作标准,一手抓权力“瘦身”,一手抓服务“强身”;要以市场主体的“痛点”为着力点,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让企业感受政策的实效,享受有“温度”的服务。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厚植企业成长的沃土,必须经常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常常想“企业想要我怎么做”“市场需要我做什么”。面对企业的需求和呼声,要敢于“放大招”、出实招,以精准、创新的服务,让好政策落实落地,涵养好企业茁壮成长的“生态湿地”,以“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