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 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11-17 12:41:41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11月17日上午11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新莫尔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上午11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新莫尔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次讲话有哪些要点?一起看。

  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既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我们应该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各个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我们居住的星球只有一个。在这一个星球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两千五百多个民族,七十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行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

  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种模式也不可能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生搬硬套都会引起水土不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会错过发展机遇,我们应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

  科技创新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不应该成为只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 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能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如果这样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

  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有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中国将于明年4月份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因为这是应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去年我们举办第一届,大家强烈要求我们继续举办下去,所以我们决定在明年4月份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欢迎亚太工商界朋友们积极参与。

  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了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刚才我登船的时候望着广袤无边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所以我们就是同舟共济,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把世界经济这条大船划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