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建联盟 暖人心促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李玉峰 编辑:侯静 2018-11-18 08:14:29

内容提要:初冬时节,东丽区无瑕街道滨源市场服装商户周亚民的店内非常热闹,她娴熟地踩着缝纫机干活,不时跟老人们说笑,10多平方米的小店内暖意融融,温馨一片。

  天津北方网讯:初冬时节,东丽区无瑕街道滨源市场服装商户周亚民的店内非常热闹,她娴熟地踩着缝纫机干活,不时跟老人们说笑,10多平方米的小店内暖意融融,温馨一片。

  “亚民真是一位好党员,每天都给我们这些困难老人免费扦裤边,可帮了我们大忙。”76岁的刘奶奶拿着扦好裤边的裤子笑着说道,“除了免费扦裤边外,亚民还免费给失独等困难老人缝被子,暖人心啊!”

  滨源市场党支部书记刘茂霞说,市场里有6名党员,以前因为没有人把他们组织起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受到了限制。现在市场里成立了党支部,定期对党员进行培训教育,现在6名党员人人佩戴党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效果特别好。

  东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安战介绍,市场内的商户党员85%为外地党员,如果不能把他们有效组织起来,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出现了短板和弱项。为认真落实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他们逐一走访全区24家市场,提出“四亮四融”工作法:组织亮出来,实现党建覆盖与市场建设相融合;承诺亮出来,实现党的活动与市场经营相融合;作用亮出来,实现党建引领与市场治理相融合;保障亮出来,实现党的领导与市场管理相融合。

  截至目前,东丽区79家党员商户全部挂牌经营,建立了24个市场党组织,选派了24名指导员。围绕党员责任、诚信经营、服务水平、商品质量、社会责任、爱护环境等6类内容,作出公开承诺316项,聚拢党员,发光发热,实现市场建到哪里,党的阵地就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走进军粮城街道新市镇商业广场党建工作指导站,党支部正在对党员进行培训: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学习心得,党员商户就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诚信经营等踊跃发言。

  在新立街菜市场商户张淑红的猪肉摊前,每天顾客需排队购买。“我是一名党员,要做诚信经营带头人。”张淑红指着胸前佩戴的党徽说,“我卖的猪肉都是从肉联厂进的,质量绝对有保障。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监督,顾客满意,我也受益,每天猪肉销量100公斤,比其他普通商户销量多出一倍。”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储玉明介绍,工商联会员企业党委目前下设企业党委2家,党总支1个,党支部67个,共有党员602名。为更好地解决党组织分散、小型党支部活动氛围不浓问题,党委积极探索,强化工作抓手,有效整合资源,将67个党支部按照区域相近原则进行划分,成立了5个片区党建联盟,在每个片区党建联盟设立工作站。党建联盟坚持“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工作理念,每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做优做强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通过组建党建联盟,让分散的企业党支部握指成拳,聚力发展。

  “八一”建军节前夕,安达片区党建联盟开展了迎“八一”建军节暨“讲党课活动”,各片区党建联盟工作站负责人、安达片区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大家参观了安达集团预备役汽车二连党员活动室和企业文化展厅,学习安达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安达集团党委党办负责人讲党史、军史,大家非常受教育。

  安达片区党建联盟成员文创智库党支部负责人盛齐媛说:“我们党支部只有3名党员,以前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很困难。自从加入了党建联盟,感觉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上党课、参观企业、交流经营管理经验非常受益。”

  “党建联盟把片区内的党支部联结在一起,各支部发挥特长、资源共享。这样的组织形式,既锻炼了党务干部,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还成了促进企业发展的黏合剂和加速器。”新华集团EOD总部港党建联盟负责人金陆高兴地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