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妇中招“套路贷” 借5万背上30余万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侯静 2018-11-19 10:20:00

内容提要:原本借5万,稀里糊涂背了30余万的债,一对夫妇在遭遇“套路贷”后选择报警。警方经侦查固定证据将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的团伙成员抓获。

  天津北方网讯: 原本借5万,稀里糊涂背了30余万的债,一对夫妇在遭遇“套路贷”后选择报警。警方经侦查固定证据将涉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的团伙成员抓获。

  今年2月,公安红桥分局接到武某某夫妇的报案,称夫妻俩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了钱,但是现在利息太高无力偿还了,一直在被追债。在民警多番劝导下,借款人诉说了实情。原来,武某某夫妇于2017年10月底向一家名为“广润资产”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5万元人民币,并签订高额违约合同。两个多月后,小额贷款公司以武某某夫妇借贷后还款逾期违约为由,上门追讨本金及违约金共计32万元人民币,并对其进行威胁恐吓。而武某某夫妇因为无力偿还,便被迫按照“广润资产”公司的要求从另一家贷款公司高息借贷后,将32万元还给“广润资产”。万般无奈的武某某夫妇,在时隔一个多月后鼓足勇气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家小额贷款公司是以低利息、易审核为诱饵,吸引借款人上钩,先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就布下重重陷阱,制造虚假证据,之后,在借款人还款时,人为制造违约逾期还款,以此向借款人索取高额违约金。借款人如若无法偿还,该公司会主动联系其他“小额贷”公司高息借贷给借款人本金以便偿还之前欠下的本金、违约金,并通过恐吓、威胁等“软暴力”方式逼迫借款人,公司将这种做法称之为“转件”,目的是从中牟取更高暴利。

  在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深入调查后民警发现,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由王某、刘某某、刘某等人于2017年5月左右成立,原名“正乾资产”,后于2017年8月更名为“广润资产”。在红桥区某小区租用房屋设置公司办公地点,公司成员多为有违法犯罪记录的社会闲散人员。

  民警调查得知,这家公司是没有营业执照的,老板王某主要负责管理公司事务及资金,下设风控、业务、催收三个部门。其中风控部负责对客户进行审核,了解其家庭人员情况等,从中寻找可进行敲诈勒索的借款人;业务部负责替公司搜罗有借款需求的人员,制定“圈套”合同,伪造高额借款凭证;催收部负责寻找各种理由制造借款人违约,并以恐吓、逼迫等手段迫使借款人偿还所谓的高额“违约金”。

  在历时1个多月缜密侦查后,2018年3月20日,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三条石派出所,在红桥区金领花园将该小额贷款公司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当场查获大量账目、合同以及相关电子证物。在充分的证据面前,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于3月21日被公安红桥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4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截至昨天发稿,现已查明涉及敲诈勒索、非法经营案件6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