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火的展览里,有这些天津人的骄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11-19 11:52:53

内容提要:近日最火热的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进行,您去了吗?很多观众评价:看此展览,感慨良多,不虚此行。昨天,记者亲赴北京探馆,今天广播君就带您仔细看看展览上的天津元素,这些天津元素满满都是骄傲。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最火热的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进行,您去了吗?很多观众评价:看此展览,感慨良多,不虚此行。昨天,记者亲赴北京探馆,今天广播君就带您仔细看看展览上的天津元素,这些天津元素满满都是骄傲。

  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6个主题内容展区、27个单元,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多个场景展现天津元素,向全国观众展示天津成就。

  在“历史的巨变”展区,橱窗里展示着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

  2014年,滨海新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装满公章的玻璃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仔细端详。

  在“大国气象”展区,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天津117大厦

  这些代表中国机器设备精加工能力和高科技研发实力的展品都是来自于天津。

  ▲长征5号、长征7号运载火箭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也是采用了天津大学科研团队设计出的新型空气分配系统,令参观者倍感振奋。

  此外,在水利建设成果展中,两幅名为“治理前后的天津海河滨河带”的照片,展示了海河综合治理工程后,海河变身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展区,天津首创的文化惠民卡图片列在其中。

  2017年天津全运会新增群众比赛项目

  天津市南开中学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还有这些亮点你一定也不要错过!

  走进国博,首先就能看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开篇视频《伟大的变革》

  40年来的这些“首个”你都见过么?

  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经济的伟大跨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不仅书写了中国自身的发展奇迹,也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

  今天我们所习以为常的,在当年都是“从没见过的”。这就有了下面这些“首个”。 

  △改革开放后中国首个私营企业执照

  △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及合同

  △新中国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和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保险业务的保单

  △新中国第一件专利证书

  这些记忆中的小物件你还记得吗?

  喇叭裤、玻璃弹球、鸡毛毽子……在展览上,广播君看到了很多“70后”、“80后”儿时熟悉的物品,记忆一下被拉回到童年。

  这些展品眼熟吗?

  再看看老式小百货商店里都卖些什么吗?

  雪花膏曾经是妈妈们的最爱:

  玻璃弹球——很多“80后”童年时代的珍宝:

  搪瓷茶缸:

  熟悉的玩具和零食:

  谁玩过这个“东南西北”?

  80后“潮男”标配——喇叭裤:

  “卡带墙”带你回味当年的流行经典 :

  “胶片墙” 里满满都是青春的记忆:

  看完这些熟悉的展品,你是否感慨万千?

  现如今,这些物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难觅踪影。但它们曾经是每个普通百姓的生活必备,不仅成为时代的标记,更折射出几十年来的生活变迁。

  当然展览现场最吸引观众的还是这段两分钟的视频,视频名为《年夜饭的变迁》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年夜饭的变迁。

  中国人的年夜饭,不仅象征着团圆和亲情,更是一种独有的文化传承。信奉“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年夜饭,作为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它的丰富程度直接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变迁。

  从满足温饱到丰盛美味,再到追求营养健康,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就体现在老百姓的一餐一饭中,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

  温馨提示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实行免预约参观。

  国家博物馆开放时间为8:30到18:00,16:30停止入场。

  参观者可持本人身份证件,经安检后入场参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