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自贸试验区:持续深改 促投资贸易便利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18-11-19 20:32:00

内容提要:从2015年4月挂牌至今,作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上下足功夫,着力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2015年4月挂牌至今,作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上下足功夫,着力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易考拉单量突破了200万单,比去年增长了12倍,能有条不紊地应对这种量级的增长,除了企业全自动化仓库的投入使用,还得益于企业在全国率先用上了“金关二期”海关特殊区域管理系统。这套新系统,能实现了账册自动生成、保税流转手续简化等,降低了企业申报通关成本、提升了效率。

网易考拉天津区总经理崔俊杰:省去了备案环节、账册一键生成,放行环节自动抬放杆,节约我们时间和效率。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副关长柏林:以前我们企业备案1000多项,人工审核需要1周多时间, 后来采取自动审核,现在完全不用审核,直接申请时就查验了。

效率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就是最强竞争力,而自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天津海关共出台了77项通关通检便利化措施,其中“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制度使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省约50%,成本节约近30%。“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平均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至2天,缩短至2小时,节约保管成本70%。大大提高了口岸监管服务效率,企业进口集装箱滞港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5天缩短到半天,好政策也带来的了积聚效应。//

今年5月底,《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实施,128项改革措施背后,是要打开大门搞建设,推动政府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求。不久前,天津海关又在东疆率先推出分类监管,简单来说,非保税货物也可以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与保税货物储存在一个仓库,由海关实施不同类别监管,而以前企业需要至少准备两个位于不同区域的仓库。

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仝心:我们需要两套人马管理,增加了物流费用,这样下来能节省成本30%。

海关的监管和管理难度增加,换来的是企业管理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因为跨境商品一般囤货量小,周转快,以往仓库闲置率高,现在非保税的普通货物也能进来,直接有效盘活了企业的仓储资源,现在企业两个5000平米的仓库已经不够用了,打算再增加1万平米,打造一个立体的智能化仓储体系。

天津港还能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希江:我们以前仓库出租率不到60%现在上升到90%以上,现在元初要改造,我们一库难求,也是打算清理一些传统业务,也实现我们仓储的转型升级。

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反映的也是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结果,截至10月底,《深改方案》中提出的128项改革创新任务,共完成77项,占总任务量的60%。其中有不少都是和通关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相关的。对于一些仍在推进过程中的改革任务,自贸区管委会也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保证改革任务按时完成。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比如说84项,支持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后,先理货后报关,目前我们正在争取海关总署的支持。有望今后一段时间可以逐渐完成。

接下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把改革的触角继续向深水区延伸,将在统筹双向投资、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内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下一步我们还需要积极地和国外的一些先进的城市、口岸做好跨境电商系统的对接。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地争取包括海关、国家部委在内的机构对我们的一些支持。(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