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学生会:让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春艳 编辑:刘颖 2018-11-20 09:03:51

内容提要:“小辉哥”的称呼是刘子辉加入天津大学学生会后得来的。在被称为“学生会大管家”的学生会秘书处,有事找“小辉哥”“田田姐”,成了大家习惯成自然的事。

  天津北方网讯:“小辉哥”的称呼是刘子辉加入天津大学学生会后得来的。在被称为“学生会大管家”的学生会秘书处,有事找“小辉哥”“田田姐”,成了大家习惯成自然的事。

  在天大学生会,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喊个昵称、叫声学长。在刘子辉看来,“争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已成了这里的日常。

  天大学生会成立于1917年。百年来,一批批青年在这里成长,将自己的激情、奉献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学生会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时代主题,“永恒不变的是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服务”。

  今年,101岁的天大学生会开启了刀刃向内的改革。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调研讨论后,2018年6月,《天津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改革直面学生会组织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对症下药,从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勇闯“三关”、大力推进。

  选拔关——学生会选干部 网上直播

  为制定真正让学生满意、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去年12月,天大校学生会组织“改革促发展,启航新百年”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研讨暨天津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周年纪念会,邀请20余个高校学生会组织共话改革。与此同时,学生会面向全校同学展开对校学生会学生骨干满意度的调研。

  很快,天大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机制随着改革方案的出炉得到进一步规范。目前,学生会部门负责人由自主报名、团队实践、笔试面试或院会委培等方式产生。学生委员和学生会主席团则是通过学生代表大会的一人一票选举产生。

  天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开全网直播学生代表大会的先河。今年10月召开的第三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中,24名委员候选人进行了现场展示和答辩,再由全场398名学生代表投票选出了新一任学生委员19名。而这24名候选人则由校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直荐、学院推荐、自荐三种渠道报名并经团委审核而来。

  新一任学生委员将获得参与竞选校学生会主席的资格,全过程也将在网络平台直播,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

  培养关——能上能下 考核不合格者免职

  校长每年向学生代表大会作有关学生工作的报告;关于学生培养总体方案、学位授予办法等直接涉及全校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应听取学生代表大会的意见……这些内容被写入天大学生会的改革方案。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学生代表大会上向全体学生代表作报告时谈到,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综合改革,为国家“强起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他看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长久来看便是体现在一步步引导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文学院的学生代表团团长俞龙认为,“校长向学生代表大会报告学校工作,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以学生为本的体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代表参与校园治理的能力,天大学生会成立了学生代表办公室,开设《学生事务管理》这门第二课堂课程,制定《天津大学学生代表管理方法》,实行对学生代表的量化考核,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维度设置考核指标,接受学生代表和广大同学的评价,评价结果进行公示,考核意见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学生代表蔡秋全在考核中获得了99分,“我想应该是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切实的提案并积极跟进,为校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此外,每学期一度的提案大赛、每年一度的学生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也使“认识提案”“学写提案”“推进提案”的学生代表培训一体化。与此同时,建立学生干部退出机制,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考核不合格、违法违纪的学生干部,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或免职。

  今年9月,天津大学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及权益工作宣讲团成立。宣讲团由上一学年获得学生代表突出贡献个人的学生代表们组成。代表们在宣讲会上分享一年来的履职心得,之后现场登记收集同学意见。很多同学惊喜地发现,有的问题提出不到24小时,就已经解决了。

  学生代表在过去一年里还提出并推进失物招领平台建设、图书馆基础设施改善、校园“多卡合一”等提案,并为学校教学管理、美育改革、设施完善等建言献策,在个人成长、建设校园和关注社会中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落实关——学生权益问题件件有回响

  一份关于“北洋园校区路边草坪践踏问题”的提案,很快得到了校方回应:将部分道路设计不合理的直角转弯修改为弧形转角;在部分践踏严重的草坪中铺设水泥路,防止草坪被践踏的同时,也方便了同学们的出行。提案的背后,是第三十一届第一任学生代表陈宇豪和同学们的细心和用心。陈宇豪发现,学校修宿舍时,因为大路被堵,同学们只能从草坪上经过。慢慢地,原本绿油油的草坪中间就被踩出了一条条小路。他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与另外几名学生代表组队一起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线下采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征求学生意见,摸清整体情况,不断“切磋琢磨”,形成了最终的提案上报学校。

  第三十一届第一任学生委员会委员杜振宇向学生代表大会作了关于学生权益的工作报告,他感慨,“其实每一件或大或小的事,都凝聚着学生代表们的心血和他们关注自身成长、关心学校发展的初心。”

  在学生代表王一安看来,学生代表更像是架在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他坦言,当了学生代表才明白,以往有些同学抱怨自己提出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其实很多时候是沟通不到位,没有相互理解”。

  校学生会权益部门负责人肖林杰说,学生会权益部门的任务,就是完善权益反馈机制,保证广大同学提出的权益问题件件有回响。如今,他们通过每日跟进、月度调研、部处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途径,线上线下落实学生权益问题。

  在天大,师生下午茶为老师与学生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和后保部、信网中心、保卫处、场馆中心等部门的负责老师与在场的学生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了实现学生权益问题的体系化、流程化解决,学生会权益部门还撰写了《天津大学学生权益工作手册》,真正关注到学生维权的每一步。

  自2017年第三十一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至今,天大学生会累计接收学生代表提案197份,收到线上反馈问题213条,解决权益问题300余件。

  现任学生会主席谢雨辰在学生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这样解读天大学生会的发展方向:“有高度、接地气,让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