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汽车:全产业服务链 打造“升级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1-20 20:47:00

内容提要: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来,深入推进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过从销售、售后、政府服务三个维度,统一标准,构建全产业服务链,打造平行进口汽车产业的升级版。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来,深入推进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过从销售、售后、政府服务三个维度,统一标准,构建全产业服务链,打造平行进口汽车产业的升级版。

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线上海外购车,线下家中提车。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十一”,这种“互联网+海淘”的平行进口车销售新模式,让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的收益明显提升。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直接购买,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与“中规车”不同,由于平行进口汽车在进口许可证、车辆数据标准等方面,以前国家没有明确的法规认定,因此在有自贸区以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2015年5月,天津自贸区出台《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向商务部申请批准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设立了1亿元平行进口汽车专项支持资金,从企业信息化建设、售后网点建设、贷款贴息等方面支持试点企业发展。特别是天津市公安局在天津自贸区内设立了市级车务服务站,为平行进口汽车办理车辆上牌、临时牌照申领等手续。

在自贸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作用下,现在,滨海国际汽车城已经成为天津目前仅有的5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之一,年销售各类车型5万多台、收入近20亿元,覆盖全国220个城市、1150多家经销商。

目前,经商务部备案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对象共50家,其中试点平台5家,试点企业45家,不仅试点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在全国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进口额前10名的试点企业中,均有9家为天津企业。2017年,天津进口平行进口汽车13.4万辆,成为全国首个进口平行车超过十万辆的口岸。

面对问题,今年5月底,《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实施,天津海关在全国率先出台通关作业流程便利化措施,对平行进口汽车实行报关和报检同一窗口同时办理,确保在船靠岸48小时之内,平行进口汽车就可以进入销售环节,每台车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00元左右。同时,新政策的落实使企业享有保税仓储缓冲期,资金占压从原来的40%左右下降到15%左右。(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