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陈奶奶的通讯“进化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常昊 吴迪 编辑:侯静 2018-11-21 08:18:58

内容提要:40年前,书信和电报共同担起了老百姓通讯的“重任”。今天,移动电话已经基本实现“人手一机”,产品、技术、通讯方式迭代,为改革开放壮丽画卷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2014年12月,和平区新兴南里社区的几位“90后”社工发挥自身特长,帮助指导社区中老年人用智能手机微信缴纳电费等便捷缴费方式,方便居民的同时也有效预防了电信诈骗的发生。

2010年5月,天津联通率先在华北地区开通视频客服服务,这种“可视化”“面对面”的语音视频交互服务提高了彼此的沟通效率,开拓了客户与运营商之间的相互理解。

1983年2月,电话还未曾普及,投币式公用电话的出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1982年8月,电报还是较为快捷的信息传递方式。图为投递员们冒着酷暑,出车投送电报,保证信息及时快速地送达到用户手中。

  天津北方网讯:40年前,书信和电报共同担起了老百姓通讯的“重任”。今天,移动电话已经基本实现“人手一机”,产品、技术、通讯方式迭代,为改革开放壮丽画卷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一大早,家住南开区华宁北里的陈淑英奶奶来到天津联通营业厅办理“新套餐”。今年63岁的陈奶奶讲起“新套餐”头头是道:“300M宽带,连上电脑和朋友聊天。500分钟固定电话通话,日常联系用。1500分钟手机通话,孩子上班用。40G流量,小孙女聊微信……想和谁联系,都很方便。”40年前,陈奶奶是20岁出头的姑娘,她和心上人用书信传情;30年前,32岁时她家装上了固定电话;20年前,她别上了传呼机、买了手机。现在陈奶奶用手机上网。40年来,陈奶奶们通讯方式的“进化”,见证着改革开放通讯行业的发展和飞跃。

  通信,从书信到微信

  时光倒流回到40年前,手机和互联网还未诞生,长途电话尚未普及,书信和电报共同担起了老百姓通讯的“重任”。

  “身穿绿色工服、骑自行车走街串巷送信的邮递员就是街头的风景。”陈奶奶边说,边从抽屉里拿出来一摞家信给记者看。这些泛黄封皮的家信大多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那时候,每当思念远方的亲人,陈奶奶就寄一封信。寄完信,盼望着能快点儿读到回信。陈奶奶回忆,焦急等回信的日子,甚至每当听到邮递员由远到近的车铃声,都会感到心跳加快。“现在基本不写信啦。”陈奶奶笑着说。上世纪90年代亲戚朋友家陆续装了电话,有事情打电话。再后来,大家都有了手机,发条短信传消息。现在又用上了微信。“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微信用得还算溜。录段语音、视频发过去,或者就直接视频聊天了。”

  陈奶奶同样记得上世纪80年代电报大楼彻夜灯火通明的情景。一楼大厅24小时不间断营业,“滴滴、滴滴”发报声传递着亲人的消息。老电报人陈炳义是1983年首批进入电报大楼工作的报务员,回忆起当年的工作情景,他说:“那时候电报需求旺盛,报务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赶上逢年过节,排队的人从电报大楼里一直排到南京路,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可惜好景不长,伴随着90年代固定电话的普及,电报业务迅速由盛转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电话,从固定到移动

  今天,移动电话已经基本实现“人手一机”,而在80年代,固定电话对于年轻的陈淑英还是个稀罕物,5000元初装费高得让她“望而却步”。交了钱,等着上门安装要花上几个月甚至一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程控交换机大规模投入使用,固定电话才逐渐普及。到1998年,全市固定电话装机量已突破200万,“飞入寻常百姓家”。

  1993年,天津先后开通了127寻呼台、移动电话903局,进入了移动通讯时代。人们先配上了传呼机。腰上别的传呼机一响,满大街找公用电话“回呼”。“喂,哪位呼我?”是当年的流行语。天津联通高级技术经理吴承英回忆,“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配上了手机。开会、商务谈判时,谁要是把一个大如砖头的“大哥大”摆在桌上,会吸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手拿大哥大,开着桑塔纳。’就算小康了。”吴承英说。从那时起,2G、3G、4G,信号质量越来越好,手机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变得无所不能、无处不在。

  上网,从有线到无线

  目前,“网购、在线支付、共享单车”都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实际上,“上网”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不过20多年。

  1996年5月,天津开通了互联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电话线接上被戏称为“猫”的调制解调器拨号上网。虽然上网时不能打电话、引来家人抱怨,虽然理论速度只有56K、打开普通网页慢如蜗牛,虽然网上资源有限、用户体验不尽如人意,“上网”毕竟为我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窗”。短短几年间,电子邮箱、BBS、新闻门户、个人主页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几乎与世界发展同步。当时长途电信局工程师吴海燕亲历了互联网技术快速迭代的情景。吴海燕说:“1998年我休完产假回来上班,几个月间,半个机房都换上了新设备,仿佛一夜间自己什么都不会了。”技术快速迭代带来了互联网提速降费。2001年10M数据专线月使用费是6.6万元,而今中国移动300M宽带月租费仅69元,仅为原来的千分之一。

  有线上网的“一统江湖”在2009年被打破,移动通讯3G投入商用──传输速度更快,更好地处理图像、音乐、视频。2013年国家发放了4G牌照,上网速度由每秒几兆提高到百兆,聊天、购物、学习、娱乐、支付……手机功能越来越丰富。今年7月19日,天津联通在开发区开通了5G网络,下载网速达到2G,为“人物相联、物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搭建好了信息高速公路。

  从1978到2018,产品迭代、技术迭代、通讯方式迭代,为改革开放壮丽画卷增添了精彩的一笔。(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