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住宿行业卫生持续进行 1987户住宿场所全部纳入检查范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戴涛 编辑:李彤 2018-11-21 20:03:42

内容提要:从11月19日起,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部门对全市各级各类住宿类场所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

  天津北方网讯:从11月19日起,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部门对全市各级各类住宿类场所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11月21日,记者跟随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前往丽丝卡尔顿酒店和四季酒店进行检查,对卫生流程进行监督抽查,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

  “请把卫生档案拿给我们看一下。”在丽丝卡尔顿酒店,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公共场所与爱国卫生监督处副处长杨高峰请工作人员出示相关证明。

  在楼层客房内,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一位正在为客房进行清洁的服务员,查看了她清洁卫生间的抹布。“我们这里一共有5块抹布,分别擦面盆和浴缸、座便器、镜台、台面、杯子。因为杯子从保洁柜拿到室内的过程中外壁会留下手印,所以我们也有一块专门擦拭杯子的抹布。”服务员解释说。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四季酒店进行检查。“我每次把脏杯子撤回来以后,放杀菌剂进行清洗,再放进消毒柜消毒15-20分钟后放到保洁柜里。”清洁人员向执法人员介绍自己的工作流程。

  执法人员在消毒间检查中发现,相对于一个楼层的客流量来讲,保洁柜的容量显得有些空间不足,造成盘子摞在一起存放。酒店负责人表示,正在与厂家进行联系,增加一个大容量保洁柜,保证杯具的合理放置。

  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公共场所与爱国卫生监督处处长阮水富向记者介绍,此次不仅对抹布的分类使用进行重点检查,同时也对酒店的卫生许可证、公示、消毒间、布草间、客房等进行全面检查。

  在四季酒店21层,一位清洁人员正在收拾房间。“高层酒店的窗户密闭性很强,清洁人员进来后,首先应该使用特殊的工具把窗子打开进行自然通风,再把所有脏布草抱到过道,通过专用通道滑向专门的楼层,再开始清洁房间。”杨高峰说,“首先是洗手间,再进行客房的抹尘,最后取来新布草进行放置,退出房间的时候把地面擦干净,离房。”

  杨高峰指着清洁箱说:“你看,这里面有相应的用品用具,操作工具进行了分区,防止交叉污染,完全符合卫生规范。”

  “我们在检查中会随意抽查在进行卫生清洁工作的人员,现场检查他们的清洁程序和规则。”阮水富说,“根据规定,清洁人员应该先撤掉脏布草,这是为了防止拿客人使用过的毛巾、浴巾、床单等当做清洁布随便擦拭。《住宿场所卫生规范》中明确提出,清洁客房、卫生间的工具应分开,其中面盆、浴缸、坐便器、地面、台面等清洁用抹布或清洗刷应分设。截至2018年11月20日,天津市共有1987户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住宿场所。《住宿场所卫生规范》标准适用于所有的住宿场所,包括快捷酒店。”

  其实每个酒店都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主要是执行落实的问题,酒店做不到盯着每个员工清洁房间的过程。阮水富表示:“这部分我们也在考虑,绍兴已经在两家宾馆实行操作过程中全程监控,使用可移动镜头进行拍摄。酒店大厅内的屏幕上进行播放,就像餐馆的明厨亮灶。这个想法正在研究中。”

  阮水富表示,住宿场所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将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造成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