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落户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18-11-22 16:38:00

内容提要:11月22日上午,中国民协在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葫芦庐小镇成立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并揭牌。这是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首次落户天津,是近年来天津文艺事业的重要发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2日上午,中国民协在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葫芦庐小镇成立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并揭牌。这是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首次落户天津,是近年来天津文艺事业的重要发展成果。

  葫芦种植、制作是中国传统工艺,在收藏界也在逐步升温。葫芦艺术里蕴含着和谐、吉祥、富足等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天津作为葫芦艺术最具影响力的地区,早在1999年1月就成立了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葫芦专业委员会,至今,葫芦从业人员已有1000多人,葫芦专业委员会会员500多人。近年来,葫芦艺术在天津市呈现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天津主要以范制、压花、雕刻、彩绘等中高端葫芦制作工艺为主,作品远销海内外。中国民协葫芦专委会落户天津,可谓实至名归。

  “葫芦文化是非常有特色的民间艺术。从明朝起,宝坻就有葫芦种植的活动,宫廷的葫芦培育也是在宝坻区。到了清朝,天津成为全国最大的从种植、制作到销售葫芦的集散地。”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伟告诉记者。

  天津在葫芦种植、制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广泛影响力,是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落户天津的重要原因。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说:“天津从葫芦的栽植、加工,文化产品的创意、制造都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葫芦文化的学术引领和发掘方面做了成体系的工作,符合中国民协把产业引领和学术拓展相联系的思路。所以,把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放在天津。”

  葫芦文化历史悠久,在民俗文化中,葫芦是吉祥、富足的文化符号,具有广泛的民间信仰。邱运华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将做两方面工作。“把葫芦文化底蕴深入研究、挖掘出来,把传统葫芦文化的象征意味和新时代人们的审美趣味、生活追求在新的创意形式上体现出来,为当代文化产生积极作用。同时,还要实现葫芦文化产业引领。使葫芦文化产业引领成为特色乡镇的符号,进而对其他地区葫芦文化的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落户天津以后,将集合全国葫芦种植制作工艺的艺术家,制定出全国葫芦种植、制作标准。每年定期举办葫芦艺术节;每年举办葫芦文化研讨会,让更多专家、学者融入到葫芦文化当中来;搭建平台,让葫芦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起来。

  天津2015年打造的葫芦小镇位于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是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民协挂牌的“民间艺术传习基地”。该基地以葫芦为主题,集产、学、展、研、销等多功能于一体,流转土地1360亩,拥有全国最大的葫芦种植基地600亩,内设中国葫芦博物馆、百家坊葫芦主题街区、葫芦文艺民居、悬壶济世百草园、藏书阁、葫芦生态食文化、葫芦市集、葫芦文化旅游产品网上交易平台,以及自然农作园、田园牧场风情园、四季花海园、林果休闲园等项目,自建设以来得到了天津市和宝坻区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多项扶植措施,使葫芦庐小镇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被农业部评为最美乡村,被写入“十三五”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纲要,被评为天津市文化产业基地、2017年天津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天津市著名商标等。

  葫芦庐小镇近年来持续开展民俗体验和民间手艺培训、展示交流活动,30余所学校在此建立了教育实践基地。仅2017年参观人数就超过了10万人次,培训葫芦技艺2万人次,体验葫芦制作5万人次。(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