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显示:科技创“芯”迫在眉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18-11-24 10:57:49

内容提要:11月24日,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报告除从总体评价、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对比评价外,还特别针对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进行动态的评价。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4日,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报告除从总体评价、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对比评价外,还特别针对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质量进行动态的评价。

  据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教授介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十二五”起至今历经7年砥砺前行后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但盛景之下,暗潮汹涌。看似“茁壮成长”的芯片行业存在诸多问题。无形资产是技术创新载体,因此,对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评价,将达“对症下药”之效,有效祛除“顽瘴痼疾”。

2017年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结果

  总体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芯片板块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得分高于全国水平,与产业特征吻合。其中,创新能力2017年得分31.35分,7年来以波动式上扬趋势发展。市场竞争力发展速度较慢,可持续发展力出现震荡下行。芯片板块上市公司尚不具备持续性竞争优势,未形成长期发展的稳定驱动力。

  苑泽明表示,芯片板块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芯片板块上市公司创新资金投入难以持续,智力资本断档严重;创新产出“一枝独秀”,中兴通讯独撑整个产业;市场竞争力稳定向好,主要是市场占有率扩张较大,但还没有带来市场超额收益;芯片板块可持续发展能力不稳定,主要制约于资产规模的扩张等。因此,建立市场化的产业金融体系,打造高端的智力团队已成为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的重中之重;通过共享资源平台保障产学研合作机制辅助打通创新壁垒,攫取超过行业平均利润水平的超额收益,取得优质市场竞争力;依托于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扩大资产规模,最终实现高效能可持续地发展。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产业,集成电路已成为各个国家竞争的焦点。‘中兴困境’暴露了我国芯片产业受制于人的现状,国产芯片自给率严重不足使得我们认识到攻破核心技术已迫在眉睫。”苑泽明表示。(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