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命发:追求“燃烧”的极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1-24 20:51:20

内容提要:矢志创新、兴学强国是天津大学内燃机研发人员的追求和使命,今天的奋斗在新时代,就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矢志创新、兴学强国是天津大学内燃机研发人员的追求和使命,今天的奋斗在新时代,就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20厘米厚的静音门挡不住轰鸣声,柴油的味道四处弥漫,但这却是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最眷恋的地方。

目前,尧命发正在聚焦科技前沿,研发“高效、近零排放新一代重型柴油机”技术,这可以说是在追求“燃烧”的极致,让重型柴油机更加清洁。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尧命发坚持了二十多年。

矢志创新、兴学强国是天津大学的追求和使命,也是尧命发不忘初心的坚守。从中国内燃机专业奠基人、天津大学老校长史绍熙,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再到尧命发,一脉相传的不只是师生关系,还有他们的个人之梦和共同之梦。

作为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开放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尧命发亲眼目睹着天大内燃机人的奋斗历程。研发工作既是兴学强国的使命传承,更是时代赋予的责任。

2007年,国内正在执行欧3标准,国际上还在对欧6标准进行讨论,尧命发提出要把有害排放降低到90%以上,这需要攻克燃烧技术、尾气后处理技术和系统集成等难题。没有成熟的技术参考,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2岁。想要实现三个跨度的发展,困难重重。

能否找到最优方案?这个疑问只能靠一次次试验来解答。由于发动机只能在台架上转动十多个小时,大家就白天实验,晚上处理数据。然而,发动机出现的多次拉缸,让绝望逼近。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奋斗则是通过彼岸的桥梁。

梦想不能止步。2015年,尧命发作为第一完成人开发了“新一代超低排放重型柴油机技术体系”,使我国重型柴油机实现从欧3到欧6标准的跨越,搭载着这一“心脏”的公交汽车也在首都北京投入使用。2017年,尧命发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