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让“中国处方”造福全球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刘颖 2018-11-28 08:57:59

内容提要:从复方丹参这个传统药方起步,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天士力控股集团从一项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开始,经过持续不断创新,对传统中药全产业链要素进行颠覆式变革,逐步发展成为领航大健康产业的高科技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天士力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其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年销售额超40亿元,创造了中药单品销量奇迹。

  天津北方网讯:从复方丹参这个传统药方起步,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天士力控股集团从一项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开始,经过持续不断创新,对传统中药全产业链要素进行颠覆式变革,逐步发展成为领航大健康产业的高科技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天士力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其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年销售额超40亿元,创造了中药单品销量奇迹。

  11月9日,凭借在中医药行业取得的新成就,天士力控股集团荣获了“中国工业榜样企业”称号,这是继2016年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以来,天士力又一次摘下中国工业经济领域最高奖项。“多年来,天士力正是以中药国际化作为引领,带动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先进制造的全面升级,使中药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新时代。”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说。

  时光回溯到1994年,当时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药械科主任的闫希军带着与同在药械科工作的妻子吴迺峰共同创新研发的“复方丹参滴丸”批文和一个几十人的团队,白手起家开始创办一家前途未卜的“小企业”──天士力控股集团的前身天津天士力联合制药公司。 

  “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再好,如果解释不清,就引领不了今天的消费时代。”正是看到了中药的这个软肋,天士力着力用数字说话,破解“膏丹丸散神仙莫辨”的难题,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切入点,突破层层难关,进行数字化定量分析,再依照标准严格规范生产过程,使中药的有效成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可控。

  1997年,科技部提出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要的现代中药,争取进入国际市场。闫希军敏锐地感到这是实现梦想的一次机会,这次国家战略层面的部署与自己所要走的路不谋而合,他要抓住这次机会。当年12月,天士力正式向美国FDA提出了复方丹参滴丸新药临床研究申请,开始了闯关之路。1998年8月,复方丹参滴丸通过美国FDA的临床用药申请。2010年初,复方丹参滴丸成为世界首个通过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

  要将中药做成世界级大药,就必须经得住最严格的科学检验。对照美国FDA的标准要求,天士力从源头查找不符之处,大大小小一共找到了1万多个点需要改进。面对如此多的难点,闫希军显现出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个企业家的智慧。他说:“对比找出问题是好事。这1万多个需要改进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攻克的靶点,这些靶点都是中药国际化路上的一盏盏微小的灯泡,借助它照亮通向世界级大药的征途。”

  随着中西药争论的焦点在科学面前一项项化解,2016年,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首例作为复方现代中药在世界多国、多临床中心完成了申报美国FDA的大样本、随机双盲、双对照三期临床试验。按照美国新药申报要求,还需最后增补一个六周统计显著的验证性临床试验,作为新药批准的依据。“提出现代中药的发展思路,是因为国际制药业的竞争已经到了家门口。”闫希军坚定地认为,“中药完全可能成为我国具备发展潜力、能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业。”

  伴随海外市场一路闯关,天士力逐步构建起现代中药智能制造体系,以复方丹参滴丸为载体,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速微滴丸滴制设备,创造了微滴丸胶囊剂──世界上首个由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现代医学的新药物剂型。为了从源头保证药材品质,天士力在国内率先建立起符合药材种植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的药源基地;创新制定了中药有效成分提取质量管理规范,实现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及大数据统计分析;建立中国首家中药行业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集成数字化农事种植、电子交易、第三方检验、产品质量溯源等功能……天士力用现代科技对传统中药产业进行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革。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成长为现代中药的领军者。

  不久前,捷报再度传来。天士力与美国当地药企签订合作协议,就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的研发与市场销售展开全面合作,开创了中国首例复方现代创新中药销售许可权引入美国市场的先河。

  “二十多年前,我们从零起步,从一个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起,倡导开发现代中药,开始了天士力的创业历程。今天,天士力将继续通过继承、创新和发展,全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让‘中国处方’走向世界,造福全球健康。”闫希军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