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辉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作品音乐会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12-01 11:16:23

内容提要:11月30日晚,天津歌舞剧院“致敬辉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作品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本场演出特邀黄立杰担任指挥,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交响乐团演奏。

  津云新闻讯:11月30日晚,天津歌舞剧院“致敬辉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作品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本场演出特邀黄立杰担任指挥,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交响乐团演奏。

  黄立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录音师协会专家委员,亚洲爱乐乐团团长、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著名小提琴家。黄立杰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最为杰出的中国艺术家之一,曾应邀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登台演出,并与小泽征尔、梅纽因、斯特恩等多位世界著名音乐大师合作过。

  乐团首先演奏的是乐曲《致敬辉煌》。这是作曲家郑阳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的,借鉴了文学诗歌的表现特色,力求以趋于自由、挥洒的灵活曲式结构,叙述拥有丰富情节与情绪变化的音乐内容。并致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瞩目成就,致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曲家刘彤创作的乐曲《小提琴与乐队》隽永、动听,体现了小提琴的婉约、柔美,以及小提琴与乐队配合的完美默契。该乐曲也是为献给音乐家施光南而作。

  2018年初,作曲家石荣康满怀对彩云之南的少数民族文化和异地风情的好奇与神往,奔赴云南普洱的景迈山区。他创作的乐曲《景迈山寨行》采用了普洱老达堡当地的拉祜族原生民歌为素材,表达了大山深处少数民族的心里和歌声里都洋溢着无尽的幸福与喜悦。

  《一代天骄》是作曲家胡尧根据“凤凰传奇”的同名歌曲改编创作的一首管弦乐作品。通过管弦乐特有的恢弘气魄与催人奋进的节奏律动来描绘出我国蒙古族人民在辽阔的大草原上策马奔腾、驰骋四方的豪迈图景。

  《荷塘月色》是作曲家胡尧根据“凤凰传奇”家喻户晓的同名歌曲改编创作的一首钢琴与管弦乐作品,通过钢琴灵动清澈的音色与抒情宽广的管弦乐协奏,描绘出一幅夏夜荷塘中微风习习、波光粼粼的美妙画卷。

  《希望》这部作品,作曲家方祟清歌颂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光辉成就,也寄托和畅想中华民族无尽希望。作品采用三段式结构,充分展现了长笛、小提琴与大提琴灵动的技巧、唯美的音色,以及这三种乐器与大型交响乐队交相呼应的配合,谱写美丽而宏伟的乐章。

  “阿勒锦”是女真语“荣誉”的意思,“哈尔滨”亦由此译转而来。乐曲《乐动阿勒锦》作者杨一博五声性旋律为主要音乐素材,复三部曲式为主要结构手段,时尚动感、温柔浪漫为主要风格基调,快速炫技、富于时代感为主要音乐特征。用音乐细腻的勾勒出享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音乐文化之都的时尚风貌,寄托了浓郁的思乡之情。

  音乐会最后,乐团表演了返场乐曲《不忘初心》,将音乐会再次掀起高潮。(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