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京津冀:津冀携手 打好“承接”“疏解”组合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8-12-01 20:28: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来,三地在产业方面已经形成合力,其中天津和河北省更是明确优势、错位发展,打出一套“承接”+“疏解”的“组合拳”,更好的对接首都,服务首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来,三地在产业方面已经形成合力,其中天津和河北省更是明确优势、错位发展,打出一套“承接”+“疏解”的“组合拳”,更好的对接首都,服务首都。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孙烁:这里是北京清华大学机器人所,在这里聚集着50多名机械领域的博士和研究人员,全国首台肿瘤手术机器人、大部件装配机器人都是从这里诞生的,而在众多全国首台中,还有一项与航空制造息息相关的机器人技术,也已经孕育成熟。

清华大学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室负责人陈恳:这个是飞机整机涂装系统,因为我们新一代大型飞行器它有雷达隐形的要求,那么就要求我们涂特种的涂料,比如防腐和表面的光滑性都有更高的精度要求。

原来,对于飞机这种体积大且外形复杂的设备,一直以来都依靠人工完成表面喷涂,可是近年来,人工操作存在的误差限制了相关领域飞行器的发展,为了对接国家需求,清华大学经过十多年的研发,终于突破了飞行器自动喷涂的技术瓶颈,可是要想让理论层面的模型,变成实际应用的产品,这条路却受到诸多层面的限制。

清华大学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室负责人陈恳:老师要论文、要培养学生,你要最后出产品,对老师没有这方面的评估机制,所以说学校这种机制它不适合做产业孵化。

既然术业有专攻,那么科研高校就要联合地方政府的力量,此时清华大学乘上了京津冀政策的东风,与天津市展开合作,由清华提供核心技术;由天津提供场地、资金、人才等配套,并搭建起科技金融、成果转化、仪器共享等一系列服务平台,在多方位政策支持下,一所依托机械工程系建设的外派专业研究院应用而生。

马然:我现在在天津市东丽区清华天津高端院,为了承接北京,这里同样设置了机器人研究所,而刚刚我们看到的大型飞行器喷涂机器人,已经从北京实验室的模型,变成了我身旁这个具备生产条件的机器人样机。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所副所长宋立滨:为了应对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避免和飞机发生碰撞,我们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相比学校设计它的结构更加细长,它的安全性得到大大提升。

专注理论的学术研究,变成了注重企业需求的生产调试,在一系列优化改进之后,这项来自北京的科技成果,在天津实现了落地转化,不仅如此,天津市还以科技金融形式,支持高端院孵化企业,现在机器人所就依托表面喷涂这项核心技术,孵化出清研同创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专业销售团队,进行业务拓展,让走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走好市场这最后一步。

清研同创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部长李振华:我们公司已经与汽车喷涂、飞机喷涂、集装箱喷涂等十多个领域的客户达成了大概有2000多万的订单,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的产值应该能够翻五倍达到1个亿。

现在和清研同创一样,清研智束、清科环保等十家“清字头”的企业,带着近百项来自北京的技术,在进门落地开花,而清华大学只是天津承接北京资源的一个缩影,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四年来,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以大院大所为主的首都资源接踵而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西青南站科技商务区等携带首都基因的产业园区已经形成规模。而就在天津这棵产业梧桐树,承接首都金凤凰的同时,京津冀大家庭中的河北凭借着发展空间、交通地域等优势也在为北京疏解非首都资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李骁:这里是沧州明珠商贸城,在我身边停着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内蒙等地的二十几辆大巴车,车上的乘客都是赶来这里批发采购服装的。

沧州明珠商贸城,位于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沧州高新区,今年8月,北京“大红门早市”全面停业,4000家商户便在这里安家落户。为了吸引客户流量,商场每天安排大巴车免费接送人们采购服装。同时商户住房优先解决、子女入学妥善安置,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的出台,又吸引了13000余家商户意向登记商贸城二期。

沧州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桂亭: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沧州打造成世界服装时尚之都,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服装集散基地。

除了沧州明珠商贸城,石家庄乐城国际商贸城、保定白沟新城、廊坊永清台湾新城等承接地,都在扎实推进对北京非首都资源的疏解,截止目前,河北省已累计引进北京商户23000余户,一个个北京老市场正在燕赵大地加速崛起。

现在,天津承接、河北疏解,津冀联手,打好服务首都的“组合拳”,四年多以来,三地之间产业的流动已进入更加精准的轨道,京津冀现代化产业版图雏形显现。合理布局错位发展,正在让三地的产业协作涌现出更强合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