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在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12-02 08:18:03

内容提要: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海外各界给予积极评价。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海外各界给予积极评价。

  许多海外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关于坚持开放合作和伙伴精神等内容的阐述令人印象深刻,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明确信号,呼吁各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知名学者苏拉布·古普塔说,在西方世界弥漫着悲观主义情绪时,中国仍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为建立开放的多边主义秩序以及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作出贡献。他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以战略视野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分析,并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例,阐明了坚定、有远见的改革开放将会带来巨大成功。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深表认同。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发出了一个明确而有力的信号,即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进行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爱德华多·梅洛对“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一数字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为世界战胜金融危机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出的开放合作、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令人钦佩。

  巴西国家规划、研究和统计机构协会会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学家协会副会长儒利奥·米拉加亚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这一点尤为重要。在国际贸易当中,协商是根本。米拉加亚还对中国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公平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墨西哥工业商会联合会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看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观点清晰,即中国将坚持开放合作、维护自由贸易,支持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费尔南多·卡萨多十分赞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的表述,他认为中国正成为全球的贸易伙伴,将在全球贸易和地缘政治层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世界继续走开放和融合之路。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安德烈斯·拉吉奥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紧扣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勇敢面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讲话表明中国坚持伙伴精神、推动各方平等互利,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这是很多国家都认同的正确发展道路。

  南非大学教授萨贝洛·盖特谢尼-恩德洛武指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理念正是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的。要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就需要各方都参与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符合历史发展大趋势,他提出的具体建议深受广大发展中国家欢迎与支持,将推动世界经济向更加公平公正、和谐共赢的方向发展。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彰显出中国愿意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很赞成习近平主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观点,认为通过对话和谈判找到解决分歧的方案,实现互利互惠,应该是各国在发展问题上共同秉持的态度。

  沙特阿拉伯知名媒体人士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班说,中国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相信在中国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将取得更具实质性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强化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在互利基础上推进经济合作。大部分国家都与中国持有相同立场,中方的立场受到广泛支持。中国选择了一条完全正确的道路。(参与记者:赵焱、周星竹、郝云甫、倪瑞捷、梁辉、杨士龙、吴昊、涂一帆、王波、荆晶、陆睿、田明、李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