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随笔: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于穆铭 编辑:曲璐琳 2018-12-03 09:01:34

内容提要:“这是天津滨海新区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后封存的109枚公章。”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公章成了“网红”。“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滨海新区在全国第一个设立“行政审批局”,用1枚公章取代过去18个部门的109枚公章,折射出的是天津改革创新的坚定和闯劲。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天津滨海新区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后封存的109枚公章。”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公章成了“网红”。“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滨海新区在全国第一个设立“行政审批局”,用1枚公章取代过去18个部门的109枚公章,折射出的是天津改革创新的坚定和闯劲。

  改革既要有头脑风暴,更要落实于行动。诚然,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难免会遇到风险和挑战。但只有想干、愿干、敢干,才有可能成为成功的“尝鲜者”。拿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来说,研发三问表,先是在设计上就花了七八个月时间,然后进度又卡在了零件加工上,“海鸥”不惜重金引进新设备,升级产品线,几经努力才最终获得成功。为什么企业不怕挫折、不惧失败,“热衷”于花大本钱创新?没有这样的战略头脑,海鸥表业就不可能攻克世界手表“三大经典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80%以上,专利拥有量居国内同行首位的骄人成绩。

  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不但要敢闯敢试,更要勇于从追逐到领跑,成为风向的引领者、潮流的倡导者、创新的开拓者。天津领风气之先,把智能科技作为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招,推出十个专项行动计划,从项目、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对智能科技重点领域强化支持。建成使用的世界最大的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已经成为天津经济的新名片,正在加快培育的智能产业集群,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全新动能。

  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凭借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借的是滴水穿石、百折不挠的韧劲,迈进新时代,只有敢于以新赢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才能迈向改革发展的新境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