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实战出发 拒纸上谈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金纪平 编辑:刘颖 2018-12-07 14:36:00

内容提要:“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担当起了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的双重职责。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限增加了,监督的范围扩展了,责任更大了,任务更繁重了,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要更上一个台阶。加强业务培训,就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担当起了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的双重职责。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限增加了,监督的范围扩展了,责任更大了,任务更繁重了,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要更上一个台阶。加强业务培训,就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辰区纪委监委别开生面的“模拟谈话岗位培训”活动,只是本市纪委监委开展实战背景下的全员岗位练兵的一个缩影。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持久战,要取得压倒性胜利,就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这支铁军,除了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还必须技能超群,人人一专多能,方能应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怎样才能达到这个要求?开展岗位大练兵无疑是一个有效的路径。这样的岗位练兵,注重实际操作,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将“纸上谈兵”之类的形式主义拒之门外,值得大力提倡。

  谈话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常用方法,是日常工作中时时都要用到的。谈话,需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也需要直击要害,这个火候如何拿捏,很见功夫。在执纪监督中,一场高质量的谈话,可以迅速拨开迷雾,让案情水落石出,让被谈话对象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无数案件的查处,都是由谈话开始,由谈话突破的。练好谈话的本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谈话的过程,是综合知识运用的过程。谈话人除了熟知法律条款,还要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识储备,既是某一门类的专家,又是涉猎广泛的杂家,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学习的能力。

  岗位练兵,就是学习的过程。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学习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政治责任。因为业务能力,直接影响纪律与法律的精准执行,学不深,就会用不准,就会事倍功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岗位练兵,总比“纸上谈兵”好。练兵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它可以使我们定向“加油”“补钙”,总结凝练出更恰当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精准执纪、精准用法,高质量地实现纪法贯通,担当起新时代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