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乡镇篇】集体经济改革农民变“股民” 产城融合引来金凤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曲璐琳 2018-12-08 11:23:00

内容提要:夜幕下的津昆桥周围灯火通明,住宅和写字楼林立,东丽区万新街地处天津市城乡结合部,随着天津市城镇化扩土,在人们心里这里早已经是“市区”。就在前不久“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正式落户,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和城镇化发展,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这里的“股民”和“市民”。

  天津北方网讯:夜幕下的津昆桥周围灯火通明,住宅和写字楼林立,东丽区万新街地处天津市城乡结合部,随着天津市城镇化扩土,在人们心里这里早已经是“市区”。就在前不久“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正式落户,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和城镇化发展,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这里的“股民”和“市民”。

  村书记40年“掘金”路

  65岁的高林华,走在大街上,有人喊他“村书记”也有人喊他“董事长”。

  东丽区万新街詹庄村集体经济从1984年的资产90万元增加到了到5亿多元,集体收入由原来每年20多万元增加到现如今1800多万元,人均收入则由原来200多元,增加到23521元。数据变化是这几十年集体经济不断改革的结果。

  1976年还是生产队队长的高林华记得那时候詹庄村还是年收入28万元的穷村。1984年,三十岁出头的高林华成为了这里的第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就在这一年村里,詹庄村正式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撤销了原来的生产队。高林华说:“当时想的就是发展农业,引进当时黄瓜嫁接新和塑料大棚技术,让农民能快速增加收入。后来觉得,村里穷的原因主要是副业比较少,所以开始大搞工业副业,办了几个村办企业,不过都是小企业和小作坊。”

  于是从那时候,村里开始了兴办村办集体企业,像华泰食品厂、构件厂、纸箱包装厂、运输公司、等相继建立投入运行,大大小小种类繁多的公司让这里的经济越来越活跃。特别是村里引进了冷食厂生产冰棍儿,天津市和周边的冷食销售企业都会来这里进货,晚上运输车辆在村里排大队的景象,让村里着实热闹了好一阵子。

  1997年,詹庄村尝试了第一次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不过这时候还是在内部进行尝试。2007年随着天津市推进“三改一化”,第二次的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彻底进行了量化改革,集体经济开始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产权改制后农业人员重新入股形成了新股金,又形成了新的积累,村民成为了“股民”。

  “通过资产评估将集体经济进行量化,按照每个村民在生产队工作年限分配不同的股份。”高林华说:“后来又从外面购置了500亩土地,用于未来发展空间进行资源准备。进入2000年对一些旧厂房进行改造,新建了一批新厂房,继续经营思路调整,这期间我们也开始转变了观念,转向服务业,发展租赁业,实行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9家韩国外资企业、1家国内企业、一家台资企业。形成了目前工业以外资或国内租赁企业为主,和以商业网点租赁经营为特点的适合本村及地区特点的经营模式。”

  这几十年,高林华一直带着村民在致富路上不断改革不断奔跑,2018年村所属集体企业包括了汇城广场、华泰园区、军粮城广福商业中心,村集体经济在仅在东丽区中心城区商业设施近6200平米,年收入就达到了400万元以上。

  “产城融合”种下一棵梧桐树

  2018年浪潮北方总部项目落地东丽区万新街,浪潮(天津)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天津)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已经进行结算并开展相关业务。说起选择这里的原因,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总经理孙清超看中的是这里既可以发展产业,又有能让大量员工留下来的城市配套服务。

  孙清超说:“作为总部项目选址,不仅需要有适合的办公区域,还需要考虑到大规模员工进驻之后,在衣、食、住、行上的生活需求。东丽区无偿提供了15000平方米的楼宇面积作为浪潮北方总部项目写字楼,周围生活配套完备,员工来得了,重要的是在这里能够留得下。”

  “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为这里种下了一棵“梧桐树”,既有产业支持又有生活配套服务,引来了“金凤凰”。

  但最开始,产城融合对于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万新街来说,非常不容易。由于万新街原来既不是城市区也不算是完整意义上农村,在功能上还需要疏解不适宜城市设立的项目,脏、乱曾是所有“城乡结合部”难以绕过的难题。万新街市容环卫管理站站长樊洪起说:“2003年随着津滨大道建设,万新街面貌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区域内道路面积,由原来只有不到2万平方米到现在的2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也随之提高。而且随着村民搬迁,整个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村民从平房搬进变楼房,还发展了楼宇经济。保障制度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也让村民成为了市民。”

  目前,万新街形成了以金茂览秀城、金茂智慧科学园、金茂酒店、金茂教育和科技居住于一体的产城融合金茂智慧科学城。下一步,这里还将以浪潮北方总部为载体,智能计算产业为核心,设立智能计算产业研发中心、浪潮北方运营结算中心、北方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及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永久会址,组建产业投资基金,打造智能计算总部经济基地+孵化器产业生态圈。

  孙清超说:“明年我们还将把研发中心转移到这里,北方总部的员工总人数将达到600人,营业额还将大幅度增加。”(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