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曲璐琳 2018-12-09 08:09:51

内容提要:津产长征五号、七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测试系统应用于“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自主研发主动反射面液压促进器成为“中国天眼”核心部件;着陆器压紧释放装置等技术装备助力探月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津产长征五号、七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测试系统应用于“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自主研发主动反射面液压促进器成为“中国天眼”核心部件;着陆器压紧释放装置等技术装备助力探月工程……

  近年来,我市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天津科技在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中表现亮眼。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科技型企业,天堰研发的各类医学虚拟仿真产品,具有人体医学的模拟功能,可以真实模拟临床常见和复杂的情况,让医护人员和医学院校学生进行反复练习和研究,已成为国内医学教学第一品牌。天堰科技公司总经理刘雁飞告诉记者:“目前,天堰公司已经累计申请了1144项自主知识产权。天堰医教每年用于技术研发的费用超过销售收入的15%,是一个十足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高科技团队。”

  我市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潜力,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路线图和升级版,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天津推动新旧动能转化新引擎。目前,全市科技型企业、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总数分别超过10万家和4300家。全市高企数量由2012年的1101家增长到2017年的4093家,净增2992家,年均增长54.35%。培养了160多家科技领军企业,其中主板上市1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40家。

  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建设。全市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超过260个,其中国家级13个、市级249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市级227个;国家级孵化器35个,市级26个;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6个,市级58个;众创空间达到154个,81个经科技部备案,4个备案为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

  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臧学英教授表示,天津创新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并高度重视,通过“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进行制度创新,通过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在“放管服”上做文章,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臧学英认为:“通过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天津积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扶持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脱颖而出,有力地支撑了天津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双自联动’,努力构建了创新型城市。”

  关于未来的发展,臧学英建议,天津还需要进一步在创新文化的营造,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以及创新动能的培育等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提升创新实力和创新氛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