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雪南方下?水汽很重要 专家这么说(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曲璐琳 2018-12-09 09:07:50

内容提要:寒潮持续影响,气温零度线已经突破武汉、南京了!北方的小伙伴们在北风阳光中,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瑟瑟发抖,浙皖鄂的朋友们穿着棉服在冰天雪地里玩耍。
昨天,本市气温再创新低,市区最低达到-8℃,但冬泳爱好者依然坚持冬泳锻炼。

  天津北方网讯:寒潮持续影响,气温零度线已经突破武汉、南京了!北方的小伙伴们在北风阳光中,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瑟瑟发抖,浙皖鄂的朋友们穿着棉服在冰天雪地里玩耍。

  南北方冬天气候颠倒了吗?对此,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虽然进入了大雪节气,但也不一定就有降雪,一冬无雪的情况津城也曾经有过。今冬的初雪,虽然津城少得可怜,可还是算是初雪了,北京仍然无雪。

  说到降雪,就不得不提降雪的必要条件,水汽、温度、动能三者缺一不可。前几天津城夜间的初雪,就是有了些降雪条件,但是水汽并不充分,所以下得很少。降雪还需要高空温度条件,1500米高空水汽层气温必须在-4℃以下,才能使得水汽凝结成小冰晶,而且地面的温度也不能太高。最近,我国华北一带,一直是大风晴冷,缺乏水汽输送,所以没有雨雪,而长江流域一带一直不缺乏水汽输送,如遇强冷空气南下,冷暖交汇,产生降雪就不足为奇了。我国东北西北地区受西风带和海洋水汽输送影响,也经常出现雨雪天气。

  8日,津城寒潮预警和海上大风预警持续当中。北风主导,晴冷干燥,全天气温仍然是冰点以下。这个周日,尽管寒潮影响逐渐减弱,但是清晨的气温仍然可能创下新低。中南部地区最低气温-9℃左右,东北、西北地区气温仍然在-13℃上下,防寒保暖不可忽视。

  9日,晴,西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9至1℃。

  看天吃饭

  7日进入“大雪”节气了,受寒潮影响,津城天气胜似三九天。养生专家提醒您防寒保暖的同时,建议吃些红薯,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有效地为人体所吸收,防治营养不良症,且能补中益气。不宜食用甜瓜,甜瓜是性质大寒的食材,有很好的清热祛暑、解毒除烦功效。

  推荐食养佳肴:小米红薯粥。(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