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杨柳青 年画画乡的蜕变与新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文汇报 作者:李扬 编辑:李彤 2018-12-09 16:47:02

内容提要:“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明代作家吴承恩在《杨柳青》一诗开篇中描写的这如画一般的河岸风光,说的正是京杭大运河漕运重要枢纽、天津商贸集散地与文化发祥地,置镇于1214年的历史名镇——杨柳青镇。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古镇在步行街新增9组以杨柳青年画代表作为主题的动态夜景灯光,讲述古镇与年画的历史。图为一名游客走在布满杨柳青年画主题灯光的步行街上。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天津北方网讯:“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明代作家吴承恩在《杨柳青》一诗开篇中描写的这如画一般的河岸风光,说的正是京杭大运河漕运重要枢纽、天津商贸集散地与文化发祥地,置镇于1214年的历史名镇——杨柳青镇。

“家家会点染,户户擅丹青”,是杨柳青木版年画鼎盛时期的真实写照。今年68岁的霍庆顺,是杨柳青木版年画霍派“玉成号”第六代传人,5岁学彩绘,12岁学印刷,直至今天,他仍坚持每天亲自进行彩绘。“时间和工艺是成就杨柳青年画的最重要因素,杨柳青年画的珍贵在于我们只用两道印刷工序,其他全部手工绘制,勾、刻、印、画、裱,一幅年画从制版到成品要经过3个月时间。”霍庆顺说。

“连年有余”“吉庆如意”“金玉满堂”“福寿三多”,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寄托了杨柳青人的淳朴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杨柳青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霍庆顺也成为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杨柳青镇党委书记钱雪梅介绍,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发展杨柳青年画,天津市西青区确立了“标准化、系列化、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引入实体企业和网络营销,开发衍生品市场,组织专题文艺作品创作、大型特色宣传交流活动,培训年画专业人才。

目前,全区共有年画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画作坊72家,年画衍生品创作研发16个类别182个品种,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杨柳青年画也走出国门,推广到新加坡、瑞士、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800余年的历史积淀,使杨柳青形成了宝贵的文化遗存。走进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各式各样的实物展品和老照片,让参观者置身于古朴的明清宅院、精彩的年庆活动等共同构成的风俗画卷中。

如今,杨柳青镇已成为天津西青区的行政文化中心,辖区面积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0万人。近些年,杨柳青镇依托行政资源优势和人口集聚优势,以古镇文化为着力点,打造“可观可赏可亲可乐可购”的文旅休闲目的地,带动服务业加速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三产服务业主体由1978年的57家扩大到2925家,2017年营业额达到10.85亿元。

“杨柳青不仅要有名气,还要有人气。”钱雪梅告诉记者,目前,杨柳青镇坚持用足用好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这两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规划修复、修建了御河景区、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如意大街等一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全镇10多个景点,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2个;传承弘扬年画、剪纸、风筝、砖雕、民间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创办的木版年画节、如意大街庙会以及配合举办的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都为古镇品牌注入了活力;多年连续举办“元宵节”灯展活动更是成为京津冀地区群众高度关注的文化“大餐”。

2015年,以“文化岛、休闲岛、旅游岛”为定位的古镇核心元宝岛,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创建5A景区预备名单。2017年,杨柳青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18亿元。

此外,杨柳青镇还依托白滩寺村、大柳滩村和隐贤村3个自然村落,建设镇北生态休闲区;依托天津市西青汽车工业区杨柳青工业园,做优做强汽车零部件主导产业的同时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镇南现代产业区。2017年,杨柳青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亿元,税收收入1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19元。

今天的杨柳青镇,正紧紧依托古镇历史文化底蕴,将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作为主攻方向,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基调,大踏步的向前迈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