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称评审为非公企业提速 突破年限可跨级申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8-12-10 08:40:25

内容提要:“您好,我在一家民营企业做机械技术方面的工作,已经干了快10年了,可以申报职称吗?”已经是中午12:30,在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一楼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职称申报电话咨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咨询市民耐心解答:“您好先生,您这种情况是可以申报的……”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我在一家民营企业做机械技术方面的工作,已经干了快10年了,可以申报职称吗?”已经是中午12:30,在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一楼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员职称申报电话咨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咨询市民耐心解答:“您好先生,您这种情况是可以申报的……” 

  今年,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部分非公企业反映职称评审渠道不通畅、参加评审不及时,限制了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思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评审实施办法》,我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在我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均可申报职称。

  “现在不但拓宽了非公经济组织人员申报职称的途径,而且不受数额、比例限制,之前没有申报过相关职称、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还可以打破年限和逐级申报的限制。对英语和计算机也不再做要求。”在非公经济组织人员职称申报窗口,王芳槿顾不上吃午饭,还在通过邮件解答申报职称者发来的咨询疑问:“现在是评审期,咨询进度和明年申报的问题多一些,7月、8月申报高峰的时候,咨询、递交职称材料等邮件一天就能收到150多封。”按照要求,工作人员要及时对每一通咨询电话作出解答,对邮件咨询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解答回复,申报高峰期间,中心早7:00就开始排号,直到接待完最后一个咨询才下班,往往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

  为了把非公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各项政策送到“家”,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广泛宣传、政策培训、主动服务,仅中天人力就走访天狮、大众汽车等重点企业33家,面向近4千家企业通过邮件推送,提供电话咨询,还组织了三场职称申报的专项培训。为方便报送人了解政策,专门绘制了一目了然的流程图,明确步骤,简化流程,实现了申报人一次报件。“在受理个人自主申报上,通过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窗口,受理了1100余名非公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申报材料,分别报送到31个不同专业的评委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职称认定方面,上半年已为2300余名符合条件非公专业技术人员认定了中、初级职称,颁发了职称证书。”

  “对企业而言,一定数量、层次的职称人员是企业资质的要求,是承揽业务、申请科研项目的需要,也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开发区高新企业需求,今年开展了工程技术机电专业和自然科学研究生物医药专业两次专场评审。一汽丰田、一飞智控、康希诺生物等33家企业70名专业技术人才提前取得高、中级职称,其中5位外籍华人直接申报获得正高级职称。(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