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家学者解读天津获得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奖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刘颖 2018-12-11 08:02:00

内容提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日,首届(2018)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与评选结果公布,天津获得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奖,该奖项前五名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这一评选结果对天津有什么启示?未来天津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继续发力,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力量、铸牢重要基础?昨日,记者采访我市多位专家学者,请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和研判。

  天津营商环境有很强的吸引力

  ── 我市专家学者解读天津获得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奖的背后

  天津北方网讯: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日,首届(2018)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与评选结果公布,天津获得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奖,该奖项前五名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这一评选结果对天津有什么启示?未来天津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继续发力,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力量、铸牢重要基础?昨日,记者采访我市多位专家学者,请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和研判。

  “从评估情况看,经过近年的努力,天津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转型和升级关键动力的战略举措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天津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2017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先后出台了包括‘津八条’在内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天津市工商联合作,连续两年对天津民营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动态调查追踪。调查追踪的结果表明,2016年和2017年天津市民营企业的信心指数持续提升。随着天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相信天津在吸引北京和其他地区企业投资方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这一评选结果与我市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今年以来推行的‘一制三化’改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市社科联秘书长、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再生说,对企业家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政府的人性化、便利化、高效化的“一制三化”等放管服改革,使天津的时间意识、效率意识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整个营商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而取得了今天令人可喜的成绩。

  “天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正是找准了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和难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于家琦说,“此前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经过一个多月的营商环境舆情分析调研中发现,天津实实在在的政策安排和保护措施,使企业家感受到了天津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善意和决心,企业家生活和发展的安全感大幅度提升,对天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不断增强。他们普遍认为有了这些利好政策,天津将成为企业家真正的‘家’。”

  “尽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如何通过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打造最富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天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要看到与其他城市,尤其是处于前列城市的差距。”刘刚说,“在今后的发展中,天津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要充分利用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智慧方法和手段,不断优化天津的经营环境,建设为更加智慧的城市。”

  “希望天津能够在深化‘一制三化’和放管服改革上,进一步响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推动政府向服务型、法治型和智能型转变。”张再生表示。

  于家琦说,今后,天津要更加积极做好营商环境的正面宣传,全面介绍阐释天津营商环境中的特色和优势,如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临京拥港的区位优势,直辖市的体制优势,科技资源丰富的人才技术优势,高水平的教育优势,市场容量大、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基础优势等。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运用主流媒体积极回应解释当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现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