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正在新疆喀什民众心中“开花结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孙亭文 编辑:付勇钧 2018-12-12 10:37:00

内容提要:如今,“就业”的观念在越来越多的喀什民众心中“开花结果”。每天上下班及吃饭时间,产业园里的男女工人们纷纷走出厂房,一时间道路上可谓“水泄不通”,工友们相约回家或吃饭的场景,蔚然壮观。

“明年我打算把家里的几亩地租出去,不让妈妈种地了,我现在上班挣得工资可以照顾妈妈。”在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简称产业园)里就业的女工,23岁的阿娜尔古丽·图拉克谋划自己今后的生活,“我打算去考驾照,以后肯定会买车的!”

阿娜尔古丽·图拉克9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十分贫穷,只能依靠几亩地维持生计。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动员下,她来到产业园里的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上班,最高的一次工资约3500元(人民币,下同),她和同伴们正在制作出口德国的消防员服装。

她向中新网记者细数了她工作后家中的变化:“在政府的补贴下,我们盖了新房;我给妈妈买了电动车;自己买了智能手机……”

在产业园里就业的还有阿依努尔·阿卜杜热合曼及姐姐阿曼古丽·阿卜杜热合曼,表姐帕提玛·阿卜杜热依木,三人均就职于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依努尔·阿卜杜热合曼说:“姐姐先来公司上班,自己感觉姐姐能挣钱了,天天也很开心,我就跟着来工作了,然后我们又带着表姐来工作。”三姐妹制作的LED电子产品将出口中亚五国、印度等国家。

正如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国泉所说,三姐妹先后走出家门到公司就业,本身是对公司的认可,“公司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舞蹈培训等,让她们适应工作的同时,还丰富她们的文化生活。公司还提供免费的工作餐,若有小孩还可免费在园区(喀什深圳产业园)幼儿园就读。”

如今,“就业”的观念在越来越多的喀什民众心中“开花结果”。每天上下班及吃饭时间,产业园里的男女工人们纷纷走出厂房,一时间道路上可谓“水泄不通”,工友们相约回家或吃饭的场景,蔚然壮观。

数据显示,目前产业园已落户纺织服装企业55家,解决就业12620人,其中贫困户占35%,产业带动就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卫建勇说:“公司现有员工2300名,贫困家庭员工总人数的一半还多,我们采取保底工资加绩效的方式计算工资,平均员工工资2000元以上,员工一人就业可让全家脱贫。”

新疆有数万人像阿娜尔古丽·图拉克一样走进工厂就业。在喀什地区疏勒县的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就业的麦尔哈巴·乌拉依木已经成长为领班。最近,她刚从山东济南返回疏勒县,这趟行程是她23年来第一次坐飞机,也感受到了内地省市的快速发展。

现在麦尔哈巴·乌拉依木的工资大约3000元,每个月2000元交给母亲,1000元留作生活费。其实,她在公司几乎花不到钱,吃饭和住宿均免费。“妈妈来参观过我的宿舍,宿舍里有热水器可洗澡,有卫生间,有空调……比我家里的房子还舒服,妈妈看了也很高兴。”

据悉,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除疏勒县外,还在喀什市、英吉沙县落户,预计可帮助1000余人就业。疏勒县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运转厂长刘娟认为,把当地的农村青年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人,既带动南疆的就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贫困家庭脱贫。

据介绍,新疆规划用3年时间,实现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10万人转移就业。截至今年9月底,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2万人。

   原标题:“就业”正在新疆喀什民众心中“开花结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