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好手里的“科技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2-12 21:18:35

内容提要:科研优势是东丽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中汽研、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如何打好这一手“科技牌”,成为东丽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天津北方网讯:科研优势是东丽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中汽研、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如何打好这一手“科技牌”,成为东丽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最近几年,东丽一直主打“科技牌”,瞄准引进科研院所,给补贴、找场地,可是没少下功夫。结果,清华系,国字头这样响当当的大院大所来了,光电院、微电子所这样的特色科研机构也有了。可是,到今年第三季度末,区里一算账,问题暴露了,对这些科研院所,财政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产业化效果不明显。自认为攥了一手好牌,可没打好,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区里决定请第三方机构来评估。

评估机构先是挨家走访,对39家科研机构的数据信息实现全覆盖,又邀请了科技部和各高校的专家,对评估指标和体系的设置,把脉问诊。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评估结果出来了。

这样的评估调查也受到了大院大所的欢迎,为他们下一步产业化,提供了更好的方向。中科院自动化所天津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这次综合评级拿到了A,但产出效益的评级却是B,问题就出在科技优势没有很好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承认有短板,结合区科委给出的建议,院里很快拿出实打实的办法。明年将组建一支营销团队,集中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同时,再进行精准研发。

评估不仅仅是找到了科研院所的问题,更是告诉政府,刀刃在哪里?钱该花在哪儿?为此,东丽区出台《科技创新八条政策措施》,其中第二条“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工程”中提出,设立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化扶持资金,对于创新成果自行转化的东丽区科研机构,区财政支持资金按产值5%的比例给予资助。

这个政策一发布,就被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敏锐捕捉到了。院里正在重点攻关一款质谱仪,只需要一滴新生儿的足跟血,就能对40多种代谢性疾病进行筛查。他们带着技术,尝试对接天津乃至北京、河北等周边市场,一摸底发现,市场前景还不错。于是,院里抓紧生产样机,加上东丽区出台的奖励政策,大家研发和转化的干劲更足了。

5%的奖励,撬动科研院所的市场头脑,走出象牙塔,让高冷的技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也能支持科研院所研发资金的”雪球”越滚越大,实现良性发展。立足优势,打好“科技牌”,明年,东丽区还将完善以商招商机制,建设中科院创新产业园,并对已落户的科研机构加强绩效考核以及跟踪管理。让科研成果更高效的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