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昌都藏族家庭的“探亲”之旅:民族情意浓 津藏一家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刘雅丽 编辑:刘颖 2018-12-13 08:09:00

内容提要:今年7月,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来到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达修天津新村,入户慰问小扎西泽西一家人,邀请他们有时间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正是这一次结缘,小扎西泽西在天津有了民族结对子亲戚。5个月后,一家人如约踏上了天津“探亲”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6岁藏族女孩扎西泽西,第一次来天津,坐在行驶的汽车上,轻声哼唱着欢快的儿歌,透过车窗,望着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新奇……从雪域高原来到渤海之滨,从小村庄来到大都市,对于小扎西泽西来说,是最感幸福温暖的时光。

  今年7月,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来到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达修天津新村,入户慰问小扎西泽西一家人,邀请他们有时间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正是这一次结缘,小扎西泽西在天津有了民族结对子亲戚。5个月后,一家人如约踏上了天津“探亲”之旅。

  天津亲人为我们盖起了新房

  “其实,几个月前我们就很想马上能过来‘走亲戚’。但因为我和孩子的爸爸手头工作忙,没来得及动身。上周我们又接到了邀请,孩子知道要来天津后,特别兴奋。”和小扎西泽西来到天津的,还有妈妈西绕永青和爸爸次仁罗布。12月11日,当开启“探亲”之旅后,小扎西泽西一家三口怀揣着满满的幸福,一路欣赏着秀美的风景。

  在五大道,坐在观光马车上,小扎西泽西不时喊着:“爸爸、妈妈,快看!这里的房子真漂亮!”妈妈西绕永青也拿出了手机,不停地捕捉定格美丽的画面,而爸爸次仁罗布喜欢静静地坐着,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每一座小洋楼的历史。

  西绕永青也向记者讲述起自家房子的故事。过去,她一家三口和两个姐姐一家人生活在一起,9口人挤在山上又破又旧的房子里。天津援藏干部在深入调研他们村的情况后,在山下帮着村里盖起了新房。就这样西绕永青所在村和其他村的数百户山区藏民,住进了达修天津新村。

  除了住上好房子,天津援藏干部帮着西绕永青、次仁罗布找到了稳定的工作。通过参与技能培训,次仁罗布学会了开汽车,现在跑运输,平均每月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西绕永青在新建成的青年创业就业中心经营茶室,场地免租金,在经营中遇到困难还会有人帮扶。如今,两口子干劲十足,脱掉了“贫困帽”,日子越过越红火。

  达修村“吃水永不忘挖井人”

  两天的行程里,一家人看了古文化街、天津文化中心、极地海洋公园……一路走一路体味天津城市文化的风韵,一路看一路分享着自己家乡的新变化。

  从市区出发前往极地海洋公园途中,次仁罗布透露了自家的一则喜讯:前不久,他刚拿到集体分红两万元,估计今年全年入账10万元左右。

  “天津新村乡亲们的生活变化都很大。”随同西绕永青一家 “探亲”的昌都市卡若区卡若镇党委书记罗桑群觉告诉记者,当地人搬新家后,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一家比一家整洁,家家比着增收致富,村民收入翻了又翻。得知西绕永青一家要来津“探亲”,父老乡亲特意举办了欢送会,嘱托西绕永青捎来大家对天津人民的问候:达修村“吃水永不忘挖井人”。

  不仅要向天津亲戚捎来真心话,西绕永青一家还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把“美丽天津”带回家给藏民们看看。为此,一家人每到一处都会合影留念。

  感恩天津、回报祖国

  恐龙化石、美丽的珊瑚、海洋鱼类……自然博物馆里的生物标本、逼真自然实景,“拴住”了小扎西泽西的一双大眼睛。她紧紧地跟随着讲解员,认真感受生命起源、自然奇观,小家伙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天津学到了不少东西,回去后,我要分享给我的同学。要好好学习,有一天也能到天津上学。”小扎西泽西憧憬着未来。

  周邓纪念馆是西绕永青一家在津参观的重要一站。在纪念馆,听到讲解员介绍周总理少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上小学时就树立了远大志向,要担负“国家将来艰巨之责任”,次仁罗布和西绕永青低声交流起来。夫妇俩说,这次“探亲”之旅令人难忘,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一定要培养孩子好好学习,挣钱供她上中学上大学,把她培养成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离开周邓纪念馆时,夫妇俩特意在馆前与小扎西泽西合影留念,他们说这可能是最有意义的一张照片。因为照片里有藏津亲情,有感恩感激,还有孩子未来的梦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